當你不斷奔跑,想逃離那片黑暗;最終回過頭來,才明白,那是自己的影子。

我想范保德想述說的,是這樣的心情。

這是一個很微妙的情緒與追求,像種子一樣,慢慢在心裡發芽,對於「爸爸」的印象與嚮往,無論好壞,小時候親子經驗與互動,像一種註定,浸潤自己的靈魂,越是掙脫,越是縛得緊,所以范保德窮盡一生追求父親的背影,其實是在逃避自己與父親的相似。

這部電影的用力之處在細節,每段劇情背後的鋪陳、每個人物對白的語意,每個動作背後意義,像綿綿細雨,初時無感、覺時淋漓;整部片像范保德一口一口吐出的煙,輕輕柔柔、千絲萬縷的愛與愁。

片裡范保德的朋友們,尤其是男性,陽剛、沉默、不擅言語、不表達內心,也許是環境使然,也許是教育使然,有苦不說、有病不醫、有事不講,才是真男人。於是乎,以嘲諷替代關心,以沉默取代回應的性格被代代傳承,由一句台詞做總結:「看似無情,其實是保護深情的方式。」

我認為選角選得極佳,黃仲崑、龍劭華兩人演出同年者的兩個極端,搭起橋樑的除了多年的友誼外,還有菸、酒及女色,很真實的人生、很坦白的寫照;小鎮裡的苦悶隨著時間越積越厚,人生卻如手中的煙越抽越短,這群人,那些事,交織成一個世代的縮影。

對電影裡幾幕印象非常深刻,一幕是范保德要去日本尋覓他爸爸的消息前,在自己的工作室默默點了根菸,另一幕就是范保德在自家的小天井澆花,澆濕整面牆後獨自聽著滴水聲,那一瞬間,突然發現自己也一起栽進那股情緒中。

這部電影在各項細節上處理得非常細膩。只是,整部電影有點像從小說的最後一章看起,讓人有一種未盡的惆悵與諸多不解的思緒,或許這就是這部電影所要營造的感覺吧。

當你看完電影,你就懂范保德了。

父親的背影,到底是自己一生的追求抑或是逃避?    圖:翻攝自《范保德 Father to Son》臉書粉絲專頁

父與子的關係,即便在袒裎相見,仍舊難以捉摸。   圖:翻攝自《范保德 Father to Son》臉書粉絲專頁

手中的煙、空中的霧,千絲萬縷、絲絲入扣。   圖:翻攝自《范保德 Father to Son》臉書粉絲專頁

菸與酒,似乎是男人更勝言語的溝通。   圖:翻攝自《范保德 Father to Son》Official Music Video

天井裡,除了水聲滴滴,只有自己的呼吸。   圖:翻攝自《范保德 Father to Son》Official Music Video

這眼淚,為誰而流?恐怕,連自己也說不清。   圖:翻攝自《范保德 Father to Son》Official Music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