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在8月7日,以超過八成的同意票取得罷工權後,在桃園市府勞動局協助主持下,與華航長榮兩間公司進行四次勞資協商。今日記者會公布共五項核心訴求已經達成共識,而由於協商進度緩慢,協商期將拉長一年,工會也允諾一年的協商期間也暫緩罷工。

這次針對華航有兩項達成共識的訴求,分別是:一、同意針對飛行數據監控使用原則(FOQA)進行調整,將以趨勢觀察為原則,優先加強人員訓練及場站改善。此舉有利於日後勞資一同找出改善、增進飛航安全的目標。二、對「片面勞動條件之變更」進行明確限制,若是涉及勞動條件不利變更的調整,必須與工會進行協商。

另外針對長榮有三項訴求達成共識的,首先是最低服務年限從15年逐進式調降,而由長榮自行訓練機師,將於2021年開始調降至10年;再者是駕駛紅眼航班的部分待機師,可以隔夜休息再返回;最後是冬季長期航班會增加人力配置,並同意授權機長評估惡劣天候,有權延誤或取消班機。

這次記者會,桃園市長鄭文燦表達肯定之意,他認為不僅是勞資雙方獲得保障,也有利政府與民眾權益。桃園航空城計畫必須有華航和長榮兩間公司配合,「機場城市」才能蓬勃。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說到,談判過程辛苦,但有賴雙方願意以誠相待,才能有今日的成果。勞動部政務次長施克和表示,在雙方秉持互信下,才能顧及勞動權益和公司營運,期待未來正面發展。

機師工會指出,其他尚未協商的項目,預計於明年9月底前談成;若屆時未談成,依法工會仍保有發動罷工的權利,若各項訴求勞資雙方皆達成協議,工會依團體協約法3年內不會進行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