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初,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乘P-8A「海神」反潛偵察機飛越南海爭議海域。在飛行過程中,美軍機組共收到中國軍隊6次警告,美軍被告知已經進入中國空域,要求他們立即離開。

這個事件被中國視為美方在南海島礁問題上的又一次挑釁行為,外媒並認為南海局勢山雨欲來風滿樓。在今(30)日中國國防部的例行記者會上,新聞發言人吳謙重申「南海島礁自古以來是中國領土」,質疑「美方炒作南海問題,試圖把妨礙航行自由的帽子扣到中方頭上」。

吳謙表示,南海島礁自古以來是中國領土,這是一個事實;南海的航行自由沒有問題,這是一個事實;南海行為準則磋商近期取得重大進展,這也是一個事實。

他指出,一段時間以來美方炒作南海問題,試圖把妨礙航行自由的帽子扣到中方頭上,「謊言重複千遍也成為不了真理」。

吳謙強調,中方開展島礁建設,為民事需求服務完全正當合理;中方在島礁上部署防衛設施,是主權國家的合法權益,完全正當合理;美軍到南海島礁附近挑釁,中方依法依規喊話警告,同樣完全正當合理。

吳謙還意有所指地引用中國已故領導人毛澤東在1956年所寫的詩,表明中國在南海立場「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閒庭信步」。

1956年,毛澤東巡視南方,一次游長江後寫下了《水調歌頭·游泳》一詩。原文提到,「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閒庭信步,今日得寬餘」。據指出,毛澤東當年的言外之意是指,「長江,別人都說很大,其實,大,並不可怕。美帝國主義不是很大嗎?我們頂了一下,也沒有什麼。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東西,其實並不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