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九合一大選,眾人焦點多數集中在縣市長選舉,但對立法院第三大政黨─時代力量來說,能否在各縣市議會搶下席次,攸關能否永續經營;在台中市議員選戰中,各政黨或派系中,時力四名參選人的最大特色之一就是「年輕」,以「年輕」的選法爭取不同年齡層選民的支持,成為他們的「利器」。 

台中市議會選舉,現任市議員有市議會的舞台,搶得到媒體焦點,但離開了市議會,這些政壇「大哥大姊」選法依舊趨於傳統,以勤跑基層搏感情為主。相較之下,時力的四名參選人除了李國禎有里長的資歷,其他三人過去與基層接觸都不多,必須得從選法上尋求創新,才能累積拉下藍綠老將們的能量。 

因此,他們除了各自在選區內拚搏外,也積極針對各種市政議題提出政策與見解,並且透過共同開記者會的方式爭取曝光機會,絕對比大多數現任市議員還認真。 

不過檢視時力台中黨部每次舉辦的記者會,到場的記者人數,五根手指頭就夠用了,甚至台中市長林佳龍有到場的募款餐會,媒體記者連一桌都坐不滿。不過他們並不氣餒,每星期至少都有一至兩場聯合記者會,因為他們更會善用「網路」這項利器。 

像北屯區參選人許皓甯就提出「雲端樁腳」的概念。30歲的許皓甯認為,北屯區人口成長非常快,尤其年輕人可能是跟著父母落藉在此但是在外地工作、求學,他想藉由喊出清晰的「北屯」,來取代模糊的「台中」,讓離家打拚的年輕朋友,能有機會喚起在地的認同感,進而返鄉投下珍貴的一票。他也積極在請這些「住」在網路上的北屯人替「北屯許皓甯」代言,成為他遍布全國的「雲端樁腳」。 

26歲的吳佩芸應是台中市議員參選人中最年輕的,與31歲的簡嘉佑都親身參與太陽花學運。他們認為,現在年輕人接收的資訊量爆炸,要如何從各種資訊凸顯自己有別於藍綠政治人物,並讓年輕人信服新政黨可以為台中各地帶來改變,進而回鄉投票,就是要做實事,證明自己的能力。畢竟出門投票是一種成本,要讓年輕人覺得值得,就要把自己的價值充分展現。 

時力4名市議員參選人都有自己的臉書專頁,隨時透過臉書報告行程、政策,甚至是分享心情。尤其是臉書直播,就算即時在線的人不一定很多,透過直播後留存在網路上的影片,有興趣的支持者仍可隨時回頭檢視各參選人的表現。 

網路直播還有項特色,可凸顯出講者的個性、語言、即時反應,展現出的特質是否獲得觀眾喜愛,更是一翻兩瞪眼。 

對比起已經官腔官調的老舊政治人物,年輕參選人較為熟悉網路語言,在鏡頭前與支持者聊天,就像是跟朋友聊天一樣,製造出「我跟你沒什麼不一樣,我也是個投入政治的素人。」的感覺,讓支持者備感親切。 

今年6月香蕉跌價的話題被藍綠操作,時力台中黨部就趁勢在臉書舉辦了「香蕉皮不皮——台灣農業怎麼了」的直播節目,許皓甯擔任主持人,讓吳佩芸與李國禎進行香蕉料理PK,但重點是藉輕鬆的方式,在農業政策上表達訴求。

14年及16年的兩次大選,白色力量充分發揮,改變了台灣政治生態;台中市為台灣第二大城,但「台中市議會」的整體表現似乎還跟不上腳步,盡是在「藍批綠只會護航」或「綠批藍只會反對」的叫罵聲中打轉。

今年台中市議員選舉不僅有時力四名年輕選將參與,還有六位代表小市民的歐巴桑聯盟來勢洶洶,這兩個政黨、政團的得票結果就很值得做為觀察「台中」進步程度的重要指標。 

時力四名台中市議員參選人都很年輕。   時力台中黨部/提供

31歲的簡嘉佑出身太陽花學運。   時力台中黨部/提供

30歲的許皓甯提出「雲端樁腳」的概念。   時力台中黨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