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30)天表示,823熱帶低氣壓所造成的降雨量超過八八風災和凡納比颱風,但淹水地區小於以往,顯示進行中的治水計畫還是有必要繼續推動。而治水經費從民國95年起加總至今約1870億元,希望外界不要從台北看天下,要有同理心,讓南部縣市有更多的治水資源。他說,經濟部也會要求水利署在2個星期內提出檢討報告。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在院會聽取各部會提出的823水災初步檢討報告,其中,曾文生指出,這次豪雨在台南24小時最大降雨量超過莫拉克颱風,但淹水面積6185公頃,低於莫拉克的5.5萬公頃;高雄的降雨量也超過99年的凡那比颱風,但淹水面積667公頃,也小於當年的6988公頃。他還說,八八風災發生時,淹水面積高達5.5萬公頃,而這次中南部的淹水面積是6千2百多公頃,比例其實相當懸殊,而積水不退的地方多數在沿海低窪地區,有其特殊的歷史背景和緣由,需要用特別的辦法解決。

據聯合報報導,在扁馬蔡的執政時期,合計已編列高達新台幣4300多億元的治水特別預算,但目前南部縣市如高雄、嘉義仍是遇水就淹。對此,曾文生反駁指出,民國95年開始推動的易淹水地區治理計畫、流域綜合治理計畫等相關的治水經費,約1870多億元,前瞻基礎建設雖然編列了2500億元水環境預算,但是從去年才開始執行,已花費的經費並不多。

不過,曾文生也指出,大台北地區從71年開始陸續執行各式各樣的治水預算,如台北防洪計畫第一到第三期、基隆河治理工程實驗計畫及整體計畫、員山子分洪道等共約1600億元;相較之下,台南的237億元和高雄的134億元治水經費相對是比較低的,「希望不要從台北看天下,能夠有點同理心,讓南部縣市能夠有更多資源」。 

他表示,政府治水不是迷信工程,海綿城市或加強地表滲透率等,都是積極研議的方向,也希望跟民間合作加強治水,但為了在短時間內確保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進行工程、布建抽水機等,還是有其必要性。

曾文生強調,經濟部會要求水利署在2周內針對治水成效和這次的水災情況提出報告。至於治水檢討會議要等到今年防汛工作告一段落後,才能綜整近年的經驗並徵詢各方意見,向閣揆賴清德報告後,再做進一步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