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批評彰化縣擴大發放敬老津貼,將造成財政惡化,民進黨秘書長、也是姚文智競選總幹事洪耀福今(30)日則反擊,台北本來就有高度城鄉落差,有些農村人民政府沒有照顧那麼多,所以在敬老津貼、社福做些照顧,這是必要的;柯文哲不應該用台北觀點去看待這個。

彰化縣先前通過8億多元敬老津貼預算,65歲以上的長者發放3000元的敬老禮金,而8090歲以上的長者則分別發放60009000元,約20萬名長者受惠。但柯文哲則痛批,這只會讓台灣財政更希臘化。

對此,洪耀福今日與媒體茶敘時說,台灣本來就有高度的城鄉落差,不是每個市民都可以在台北市受到政府這麼好的照顧。在都市的人民總是受到國家特別的照顧,有些在農村的人民政府其實沒有照顧那麼多,所以在其他方面,例如敬老津貼、社會福利做一點照顧,這本來就是必要的。

洪耀福說,國家不應該有兩套標準,不能說你在都市選民就享受一切好的事情,「什麼好康的都在台北市」,這不可能的。政府對於都市、農村的照顧體系建立本來就不一樣,「他不應該用台北的觀點去看待中南部的縣市的作法」。「你要知道,鄉下人有多少人是靠老人年金、老農津貼去生活;鄉下人一個月領的4千塊,他可能一個月就靠這個錢在生活;都市的人怎麼想像四千多塊怎麼過一個月?」

至於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的選情,洪耀福說,「慢慢打、逐漸好轉」,他還開玩笑說,「人多就會贏,姚文智有姚人多就會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