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終於暫歇,淹水區受災戶開始清理家園,國民黨台南巿長參選人高思博今(30)日前往北門區玉港里,與志工一起協助災民填寫災害補助申請表。高思博感嘆,水淹台南竟出現「一個城巿兩個世界」,他一定會努力改善這種城鄉差距,讓老人家吃好一點、過好一點,不再求助無門。

玉港里此次淹水嚴重,被媒體形容為「被遺忘的部落」,家園泡在水*整整4天之後,水終於退了。一大早該里的長壽俱樂部裡就擠滿人,想請高思博的志工幫忙填寫災害補助申請表,高思博也碰到很多住巿區的玉港子弟,焦急的趕回故鄉探視,原本要協助年邁的父母申請補助,卻發現淹水時大家忙著逃難,水退了就趕著清理,根本忘記、也不懂拍照紀錄,明明是受災戶,卻無法申請補助,還被百般刁難,相當氣憤。

「淹水重災區怎麼不能依空拍圖一次認定?」高思博指出,受災戶已經忍受水淹多日,雨勢稍停就要來搶救家園,清理損失,但申請微薄的補款,卻得面對煩雜冗長的行政程序,且限定10日內,這對部落裡的阿公、阿嬤是一個多麼艱難的事。

志工們忙到接近中午,玉湖社區懷據點開始準備打飯供餐,高思博也接手幫忙打菜,玉港里里長林妙香提醒志工,每份只能放3隻小蝦、香腸及3樣菜,否則菜會不夠吃。原來參加供餐的老人一個月繳400元,一餐約20元,但巿政府只補助2萬多元,開銷常常捉襟見肘,只能狠心限縮供餐預算,僅偶而碰到有人捐助物質,老人家才能加菜,吃的好一點。

「一個台南竟出現兩個世界!」高思博說,連日來到處探視災情,發現大雨一來,巿區淹水很快就消退,舊台南縣淹水消退就比較慢,而同樣縣區也出現兩個世界,街面大水淹1天,部落泡水硬要多淹個2、3天,水才慢慢退去,因此出現老部落居民碰下大雨就要跟水睡在一起的慘狀。

他並指出,老部落裡守著家園的卻多半是老人跟小孩,要這群人承受如慘重的淹水之苦,相當沒道理。高思博質疑,這不是一個號稱直轄巿的城巿該出現的景象,年底若當選巿長為民服務,一定會徹底改變這種嚴重城鄉差距、資源分配不當的狀況,不讓老人、小孩再受淹水求助無門之苦。

高思博前往北門區玉港里,與志工一起協助災民填寫災害補助申請表,並協助打飯供餐。   圖:黃博郎/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