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今(30)天針對這次熱帶性低氣壓帶來中南部嚴重的淹水災情進行檢討,院長賴清德在聽取經濟部等機關共同陳報「0823熱帶低壓水災應變處置作為」報告後,指示經濟部規劃召開「全國治水檢討會議」,邀集相關部會與各縣市政府重新檢視過去治水方案的成效與不足之處。

賴清德表示,全國治水工程在歷經不同政黨的執政下,治水計畫已逐漸展現效益,這次雖然沒有達到不淹水的目的,但已經發揮減災的功能,降低積淹水面積。未來也要結合民間力量,落實「水利法」修正條文的精神,由水道與土地共同分擔洪水,未來每個開發區都應該做到「逕流分擔、出流管制」,避免以鄰為壑,逐步提升每個城市的韌性,讓台灣的國土更安全。

賴清德強調,面對極端氣候日益嚴竣的挑戰,顯示傳統防洪治水的工程已有其極限,政府必須謙卑檢討,全面性思考以更創新、有效率的方式,增加其他風險處理方案,以減輕水患所帶來的災害。後續除了有賴「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計畫持續努力推動外,也請經濟部規劃召開「全國治水檢討會議」,集思廣益提出更務實周延的計畫,踏實執行每項離災、防災、減災、重建工作,由建立法制、完備制度、人才演訓、充實設備,到善用新科技及智慧水利防災,全面性加強總體治水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