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國成員在公車上抗議台北市長柯文哲,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今(30)日批評柯文哲,是他自己把搭公車弄成秀場,那當然招致他人陳情;此外,姚文智也質疑,坐在柯文哲前面的乘客,「我不知道是不是安排的」。

姚文智今日出席「前瞻亞太區塊鏈首都」座談會,出席者還有亞太區塊鏈發展協會秘書長楊國正、泰德陽光無窮鏈總經理楊洲任、民進黨立委余宛如等人。

對於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昨日在公車上嗆堵柯文哲,引發爭議,姚文智受訪指出,他只看到一件事情,作為市長,他的維安當然是要共同保護,如果因為要搭公車,結果讓很多維安人員舟車勞頓,同時也造成很多不同的狀況,他覺得,柯文哲原來坐公車的事情就應該要重新討論。

姚文智說,「柯市長,因為你搭公車,搭公車前面也跟很多乘客,我不知道是不是安排的,跟很多乘客談那麼多話,那當然會吸引人家來跟你談話啊!」、「如果你是搭公務車,誰會去上你的車跟你談話?」

姚文智說,「這個問題是,市長自己把它(公車)當成一個秀場呢?還是把它當作一個招致別人來這裡陳情的平台?這個大家要弄清楚」。

媒體提問,如果姚文智當選,會搭公車上班嗎?姚笑說,「其實我不需要這樣做。」過去看很多政治人物,像總統不搭空軍一號而去搭高鐵,它延伸的問題更多、維安投入的成本更高。過去馬英九不搭空軍一號、搭高鐵,結果勞師動眾,花費的社會成本更高。

姚文智說,市長當然沒有到那個層級,但是,也要面對各種不同民意的壓力,所以,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維安體系有它的價值存在,要能快速的處理市長的公務運作,「所以,為什麼要去搭公車,變成一場秀呢?」

姚文智接著質疑,現在看到幾次不經意的拍攝畫面,「你就知道有多少人要大清早幫柯市長做維安」,在地的派出所或今天陪同出席的許淑華搞不好很清楚,那些要投入的成本、讓那麼多人勞師動眾,有必要嗎?警察局不可能不維護市長安全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