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近日對於朝鮮無核化進展感到挫敗,美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日前才暗示,可能重啟與韓國大型聯合軍事演習的計畫,韓國媒體隨即報導,美韓2國計畫在今年12月,舉行「警戒王牌」(Vigilent ACE)大規模空軍聯合軍事演習,對朝鮮施壓。

韓國《中央日報》報導,根據多名韓國政府消息人士29日透露,美韓2國已經在內部確定年末實施警戒王牌演習的方案。據了解,除了駐紮在韓國的美軍外,美國還打算從其他駐外基地調派兵力參與演習。 

報導指出,「警戒王牌」是規模相當大的美韓聯合軍演,去年共有230多架戰鬥機參與演練,包括6架F-22、6架F-35A與12架F-35B等隱形戰機,由於這些隱形戰機可以秘密穿透朝鮮防空網進行打擊,去年演習時引起朝鮮高度重視,朝鮮官方還譴責美國做出蠻橫的核戰爭挑釁,恐嚇說如果朝鮮半島與全世界被捲入核戰爭的熔爐,責任將全部在美國一方。

這次馬提斯先放出重啟聯合軍演的消息,韓國媒體再以頭條報導年底的軍演計畫,極有可能是美韓聯手施壓朝鮮,必須在無核化議題上展現誠意。韓國淑明女子大學政治外交系教授洪圭德受訪時認為,美國現在還無意打破對話局面,不過如果美國不顧朝鮮反對執意舉行演習,朝鮮半島局勢可能急劇惡化。

韓國《中央日報》指出,其實美方也在考慮10月派遣海軍航空母艦參加韓國濟州島國際觀艦活動,順便與韓國海軍舉行聯合軍事演習。到時川普政府對朝鮮的態度,就會更明朗化。

2017年12月5日的「警戒王牌」,在韓國光州空軍基地的維修飛行員正準備F-15C起飛工作。   圖:翻攝美國空軍官網/Airman 1st Class Kristen A. Hel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