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突然取消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訪問朝鮮行程,被指是因為朝鮮無核化態度轉變,他29日批評中國,指北京當局因為美中貿易戰,大扯美國後腿,才會讓美國與朝鮮的關係變得複雜,他警告,美國隨時可以「立刻」重新開啟美韓軍事演習,不過他堅持與金正恩也與中國領導人關係良好。

外電報導,川普在白宮出席1場活動時直言,中國讓美國與朝鮮的關係變得更為困難,現今部分問題來自於美中的貿易爭端。隨後他透過推特發表白宮聲明表示,朝鮮面臨來自中方的巨大壓力,美方也知道中方向朝鮮提供金錢、燃料肥料和其他貨品等大量援助,但這對解決朝鮮問題毫無幫助。

聲明也指出,川普相信與金正恩的關係仍然良好,現在沒有理由花大錢舉行美韓聯合「戰爭遊戲」(軍演);而且,總統如果想這麼做,他隨時可以立即與韓國、日本再次合作,而這些軍演的規模將比以往更大。

目前中國是朝鮮唯一的主要盟友與貿易對象,之前川普對朝鮮祭出經濟制裁時,就怪中國不配合,雖然後來北京當局迫於壓力配合,但隨著美中貿易爭端愈演愈烈,中國對朝鮮的態度又有了轉變。

川普認為,美國與朝鮮進展順利,但造成朝鮮態度轉變,是因為美中貿易爭端所致,而中方在此可能發揮對朝鮮很大的影響力。話語一出,形同中國在扯美國後腿。不過川普隨即強週,他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關係良好,而儘管美中貿易存在分歧,川普也相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盡快解決,美中雙方關係仍然非常強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