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看到的勞動生產率以及人口數據等指標的趨勢都意味著,不能再浪費時間了」,俄羅斯總統蒲亭罕見地出現在俄羅斯國家電視台節目,說明政府的「年改」政策已有所調整,女性的退休年齡將從55歲延遲至60歲,而非之前所說的63歲;但男性退休年齡從60歲延遲至65歲的計劃不變。不過他也強調,「我們的決定應該公平,而且體現平衡性」。

英國廣播公司(BBC)29日報導,蒲亭宣佈將調整延遲退休的計劃,過去幾周在俄羅斯各地爆發了憤怒的抗議行為,成千上萬人走上街頭。來自VTsIOM的民調數據顯示,這場耗時數月的爭論發生期間,蒲亭的支持率從80%下跌到64%,跌幅多達16個百分點。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俄羅斯男性的人均壽命目前只有66歲,女性為77歲。工會在抗議中表示,很多俄羅斯人活不到可以領取退休金的年齡。

蒲亭表示,俄羅斯的工作年齡人口正在下降,必須作出改變。他指出,提高男性和女性的退休年齡這件事已經拖了好幾年,可能會導致通貨膨脹以及貧困人口增加。如果再不著手解決,俄羅斯的穩定和安全都可能面臨威脅。在此之前,蒲亭一直遠離這場紛爭,他過去還承諾過不會提高退休年齡。

報導指出,在原定於2019年開始執行的新退休方案中,男性退休年齡將從現在的60歲提高到65歲,女性退休年齡則從55歲提高到63歲。蒲亭的表態意味著女性新退休年齡「下降」到60歲。

蒲亭說,俄羅斯一向「優待女性」。「女性不僅要工作,還要照顧家庭,照顧自己的兒女甚至孫輩。她們延遲退休的年限不應該超過男性」蒲亭還表示,生育3個或更多子女的女性可以更早退休。

報導同時引述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稍早前的說法,他提到,作出延遲退休的決定,是基於該國人均壽命正在提高這一現實。目前在俄羅斯有1200萬領著退休金的人還在工作,幾乎相當於領退休金總人口的四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