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九合一大選參選人登記8月31日截止,各陣營在比聲勢之餘,其實應該更關注選民要的是什麼。以台中市長選舉為例,藍營對著大箭靶─台中市長林佳龍,火力從未稍歇,支持者看了興奮,但能否爭取到中間選民認同,甚至從對手的基本盤挖到選票?與所爆之議題受媒體關注程度,即可略窺一二。 

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被藍營寄予厚望,希望能由她拿回台中市,進而從中台灣吹起2020重返執政的號角。從各家民調數字來看,盧秀燕倒也沒讓支持者失望,宣布參選後不僅逐步逼進林佳龍,甚至部分民調已能超越林佳龍。 

雖說不同民調會有機構效應,不論領先或落後,至少盧秀燕都還能維持一定的支持度,不像綠營姚文智在台北市,或是藍營陳學聖在桃園市,落後領先者的差距已經大到幾乎被視同「出局」般。 

盧秀燕是有何本事能夠對本屆大贏胡志強21萬票、且握有行政資源的林佳龍構成威脅?一位重量級的國民黨籍台中市議員不諱言地說,「感謝蔡英文!」言下之意,民進黨在中央執政不得民心幫了大忙。不過他又說,「可惜盧秀燕團隊太弱,否則早就可大幅領先。」 

這位藍營人士所說的「太弱」,絕不是說盧秀燕的聲勢,因為盧秀燕辦理市長登記前,的確已經整合好藍營舊勢力與派系,紅黑兩派不僅青壯派在盧團隊中都扮演重要角色,多數大老也都站出來相挺;「太弱」更不是指盧秀燕的宣傳系統,盧秀燕出身媒體,很懂得媒體要的是什麼,她所用的發言人團隊也的確個個是青年才俊,也都有不同領域的專長。這句「太弱」,根據對手陣營的觀察,說穿了就是指「政策論述能力」。 

就以盧陣營近來頻頻北上在國民黨中央黨部舉行記者會的動作來看,在天龍國發聲,的確較能吸引媒體目光,熟悉台灣媒體與政治生態者眾所皆知,可是所「爆料」的內容若不能形成「議題」,只被當成「一日新聞」,甚至是「一則新聞」,很快就會被如洪流般巨量資訊淹沒,無法改變選民的投票行為。 

今年選戰到目前為止,最成功的「爆料」就屬文化大學宿舍大群館違反使用分區案,從多年前的被質疑,到國民黨初選期間再次被討論,因為的確有違法事實,即使侯友宜已經被提名,還是被逼得親上火線說明且與文化大學解約。 

相形之下,在台中市長選戰初期,林佳龍簽的海水採礦MOU案,也讓他正式道歉,不過這是媒體接獲的爆料,並非對手盧秀燕陣營提出的;反倒是盧陣營大陣仗上台北開的爆料記者會,很快都被龍團隊一句「烏龍爆料」就擋回去。 

8月上旬台中市議會定期大會開議之初,盧秀燕連續三天搶在市府提出專案報告之前,在國民黨團成員陪同下針對空汙、交通等市民關心的議題發表看法,雖是隔空交戰,但畢竟有談論到政策,關心選舉的市民們反應都還不錯。 

一般來說,選戰中挑戰者都希望能與現任者有機會當面辯論,龍、燕兩陣營都該慎重考慮,透過電視或網路直播,讓市民有機會檢驗是哪位候選人有資格在未來4年把台中帶往更好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