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向大師致敬-牡丹鄉情」系列活動,規劃了「風華牡丹特展-廖瓊枝歌仔戲歲月」特展,今(29)日午後舉行展覽的開幕茶會,基隆市市長林右昌與國寶級歌仔戲大師廖瓊枝敲鑼宣布開展,讚揚廖瓊枝在歌仔戲領域的偉大成就,歡迎民眾前來參觀豐富的人文底蘊。

林右昌在致詞時提到,「一個城市的藝術與文化,就是這城市的靈魂」!並以「人間的國寶」盛讚廖瓊枝老師偉大與不凡的成就,林右昌說,基隆在過去上百年的時間裡,人文薈萃但生了無數傑出的文人與藝術家。

林右昌表示,透過這個活動,向出身基隆藝術界的前輩致敬,表達這城市因為有他們的存在,而變得更驕傲光榮,期望所有基隆人珍惜別的城市沒有的資產,將這個城市的人文精神與豐厚文化傳承下去。

文化局指出,今年很榮幸邀請到廖瓊枝帶領創立的薪傳歌仔戲劇團回到家鄉,共同策辦今年的「向大師致敬-牡丹鄉情」活動。歌仔戲在百年前於宜蘭誕生,是傳統戲曲中唯一誕生於台灣的地方戲曲,出身於基隆的廖瓊枝是台灣著名歌仔戲名伶,身段細膩優美,唱腔傳神感人,被譽為「台灣第一苦旦」,廖瓊枝於2009年獲選為「重要傳統藝術歌仔戲類保存者」,是國內法定重要無形文化資產「歌仔戲」的傳習保存者。

這項特展的空間規劃是以舞動的水袖為發想主題,並以廖瓊枝生平重要事蹟年表為軸,搭配視覺中心的野台,營造「凍水牡丹」的意象。展出內容則著重廖瓊枝年輕時到封箱演出的珍貴照片、戲服及經典演出片段。

2018「向大師致敬-牡丹鄉情」分為動態、靜態以及教學活動,8/29至9/14「風華牡丹特展-廖瓊枝的歌仔戲歲月」於基隆文化中心大廳展出,「歌仔戲藝術體驗營-九曲橋」則於8/28至8/30在基隆文化中心島嶼實驗劇場進行,9/8在基隆文化中心演藝廳有「2018基隆潮藝術《花田錯》」的表演,「璀璨牡丹音樂會」會於9/9在基隆文化中心演藝廳演出,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向大師致敬-牡丹鄉情」系列活動開幕,今(29)日午後舉行展覽的開幕茶會。   圖:基隆市文化局/提供

基隆市市長林右昌與國寶級歌仔戲大師廖瓊枝敲鑼宣布開展。   圖:基隆市文化局/提供

「向大師致敬-牡丹鄉情」系列活動開幕。   圖:基隆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