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長魏明谷今(29)日完成參選登記,民進黨中央選對會召集人林錫耀批評國民黨縣長參選人王惠美處處阻撓前瞻預算,對不起彰化縣民,王的陣營反批魏團隊爭取前瞻經費與統籌分配款都吊車尾,才應該向縣民賠罪。 

下屆彰化縣長選舉有4人角逐,無黨籍洪敏雄捲土重來,27日已完成登記,國民黨立委王惠美與號稱「白色力量」的台聯前立委黃文玲將在明(30)日登記,外界雖認為下屆縣長選舉仍是國、民兩黨對決的態勢,但洪、黃二人是否吸走厭棄政黨惡鬥的中間選票與游離票,發揮關鍵影響力,仍有待觀察。 

數以百計民進黨的支持者到彰化縣選舉委員會,高呼魏明谷「凍蒜」、民進黨「凍蒜」,3名黨籍立法委員、25名郷鎮市長參選人和黨公職人員都到場,以行動表現民進黨唯一支持魏明谷,團結力破民進黨在彰化執政不連任的魔咒。魏明谷由立法委員黃秀芳、陳素月、洪宗熠等人陪同登記時顯得氣定神閒。 

魏明谷說,4年前是他第一次參選彰化縣長,當選後「每天與縣府團隊戰戰兢兢、早出晚歸,把一天的工作時間當成兩天來用,無暝無日。」服務縣民的心從沒改變,為得就是打造彰化縣成為風光大縣,對他來講拚選舉很疲勞,但是看到鄉親快樂的笑容,他覺得做得真開心也很值得。 

魏明谷又說,因為他就是苦過來的人,所以擔任縣長後,特別重視縣民社福和教育的政策,例如疼子333、孝順369和及老人免費裝假牙、校園綠能午餐、校舍整建等,一定要讓縣民過得更幸福、更健康,除此以外,縣府做彰化百年發展規畫,利用地理優勢做能源轉型、綠能發電,開闢永續綠能財政挹注到社福、教育。 

魏明谷表示,有些基礎建設已經完成,有的規畫中、進行中,未來四年是彰化蛻變、脫胎換骨與崛起的關鍵時刻,縣府團隊要落實打下彰化百年基礎,在全國乃至亞洲綠能產業中領航,創造全民財富也創造年輕人就業機會,更要創造彰化縣源源不絕的稅收,彰化縣綠能開發已經賺到第一桶金、第二桶金、第三桶金,往後每年這些稅收會源源不絕繳進縣庫。 

「這次的選舉,是在選擇彰化的未來。」民進黨中央選對會召集人林錫耀指出,魏明谷是有方向、肯為彰化下一代幸福打拚的縣長,這幾年魏縣長積極招商引資、爭取重大建設,已經有非常突出的成果,反觀競選縣長的國民黨立委王惠美多次用不理性行為,在立法院反對前瞻基礎建設,甚至還與國民黨一同提出釋憲案杯葛前瞻預算,阻擋彰化的進步,如果王惠美當選,等於是在摧毀彰化得來不易的建設成果、蓬勃發展的綠能產業及下一代的幸福。 

王惠美競選總部表示,前瞻一期的軌道預算中,核定的軌道建設經費是4241億元,但是彰化縣只分配到2300萬元,平均每位縣民只有分配到18.11元,嘉義縣每人分配到2萬9830元,兩者天差地別,有良知的彰化縣民都不會同意;再者,今年107年中央統籌分配款,彰化縣再度蟬聯每位縣民分配金額最後一名的爐主,像這樣無能的魏明谷及陳素月、黃秀芳、洪宗熠,才是真正應該向全體彰化縣民道歉賠罪的人,還有通過前瞻計畫時的行政院副院長就是林錫耀,用每人只分配到18.11元軌道建設預算的經費羞辱彰化縣民的,真正該道歉的人是林錫耀。

彰化縣長魏明谷登記參選下屆縣長。   唐復年/攝

彰化縣長魏明谷對政績胸有成竹,登記時顯得輕鬆自在。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