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帶動南迴地區發展,交通的便利是優先第一條件。目前交通部積極推動南迴台9線拓寬公路與南迴鐵路電氣化工程進度,希望在2020年接上這最後一哩路,讓花東人返鄉不再悲情,也為南迴發展帶來新的繁榮商機。

◎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 將成全台最美公路

今年5月,歷經6年施工的台9線南迴公路草埔隧道全線打通,蔡英文總統還特別出席隧道貫通典禮。「3、2、1,請啟動!」

總長4.6公里的草埔隧道打通後,象徵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工程已進入最後一個階段,未來屏東到台東車程將可縮短30分鐘。總統:『(原音)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工程完成之後,未來屏東跟台東之間的往來會更方便,車程可以縮短30分鐘,這不僅會是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也是我們將來推動區域聯合治理,促進地方發展很重要的路。』

預計2020年春節前完工的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工程,耗資超過新台幣190億,從規劃到建設,歷經三任政府推動,其中,香蘭到多良路段,還特別將南迴公路截彎取直,興建總長3.25公里、全線四線道的金崙高架橋。

隨著拓寬工程的逐步完成,這條倚著大武山、緊鄰太平洋的美麗台九線南迴公路,2年後也將迎來更多旅客的造訪。交通部長王國材:『(原音)我們希望台9線能往一個景觀遊憩的道路來走,除了串連屏東跟台東的景點以外,沿線上也可以塑造一些景點促進觀光。』

◎南迴鐵路電氣化 完成最後一哩路

除了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工程,南迴鐵路電氣化,提高運能也是當地居期盼已久。居民:『(原音)非常的重要,因為攸關上下班或是要上學的小朋,尤其部落就是要搭火車,要去看病。』

交通部鐵工局表示,整個南迴鐵路電氣化工程進度預計2020年底通車,屆時全台環島鐵路電氣化最後一塊拼圖也將完成。鐵路改建工程局東工處副處長許健宏:『(原音)電(氣)化就是潮州到枋寮,然後算潮枋段;另外南迴段是從到枋寮到台東,算到知本啦,因為上次我們花東電氣化已經到知本了,所以這次是從枋寮到知本,我們現在整個台灣就剩這兩個區段還沒還沒電化,整個大概123.4公里,保守估計是在(民國)109年底要電化通車。』

由於南迴鐵路沿線大多位於山區,包括施工的材料、人員都必須要靠鐵路運送,因此只能選擇在深夜到清晨時間施工,一天只有大約3至4的小時,導致工程進度落後。

為了完成交通部要求趕在2020年底完成電氣化的目標,施工人員決定利用9月到12月以及3月到6月期間,以週一到週四與週六減少火車班次方式,讓施工人員加緊施工,同時協調高屏地區與台東客運業者,增加班次運送民眾或遊客。

根據鐵工局的規劃,未來南迴鐵路電氣化後,南迴火車班次大概每天可以從目前的69班增加81班,整體運能提升17.4%,預計高雄到台東最快只需要90分鐘,對於南迴地區的交通與觀光將有極大的助益。

本文經中央廣播電台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