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治人物酒駕頻傳,時代力量立委、台中黨部主委徐永明今天帶領黨內多名議員參選人共同宣誓,時代力量議員對酒駕絕不允許、容忍,而時代力量目前已有34位縣市議員參選人簽署「以身作則」宣言,若他們發生酒駕,就會下台負責。此外,徐永明也公開要求其他三黨支持,讓已出委員會、過協商期的防制酒駕相關條文能在本會期完成二三讀。

徐永明今天與議員參選人林易瑩、黃智姍、曾柏瑜、張志翔與陳志明、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林美娜等人召開「酒駕防制以身作則,時代力量議員承諾 記者會」,一同拿出簽署的承諾,喊出「拒絕酒駕,我敢承諾」。

徐永明一開始先舉出藍、綠地方政治人物發生酒駕情勢,批評「酒駕不分藍綠」,他說,時代力量為了防制酒駕,在去年提出相關修法,要加重拒絕酒測累犯責任、同車共責及被害人對加害人之懲罰性賠償求償等,然而很可惜至今尚未通過。

徐永明也亮出時代力量34位候選人的簽署名單,並指出,候選人若在競選過程發生酒駕,沒有其他選項就是退出選舉,當選之後辭掉位置,對政治人物酒駕零容忍最簡單直接的表示,就是放棄選舉、放棄職務,呼籲他政黨共襄盛舉。

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林美娜表示,防制酒駕宣言的承諾,最主要要求政治人物能夠自律和帶頭做起示範,若一旦發生酒駕就要退選和下台辭職;她也向執政黨敬告,如果再怠惰立法的話,協會不排除上凱道抗議。

台南市永康區的議員參選人林易瑩則說,台南市永康區現任市議員林阳乙曾經在議會中作出誇張的發言,「短程的酒駕不算酒駕,警察不應該守株待兔抓人」。她批評,身為市議員,卻帶頭顯露漫不經心的態度、講出不負責任的話,只要喝了酒,就不該酒駕,這才是唯一的準則。

新北市汐止萬里金山區的議員參選人黃智姍呼籲,希望藍綠兩黨所有有意參選年底選舉的候選人,都能提出承諾,簽署防制酒駕的共同宣言;新北市新店區議員參選人曾柏瑜在場承諾,她絕不酒駕外,當選後也會強力監督行政團隊,若酒駕涉及公共危險罪一定嚴格課責。

嘉義市東區議員參選人張志翔指出,今天簽下酒駕防制的承諾只是一個最基本的起點,他也承諾,如果未來涉及酒駕,一定就只有「立即退選」這選項而已,若他的競選團隊中,有任何人酒駕涉及公共危險罪,也一定解任、解聘。

新北市三重蘆洲區議員參選人陳志明說,時代力量早已在立法院提案,要提高酒駕拒絕受測的罰則、還新增了懲罰性賠償金的條文、也經過審查,但是遲遲無法三讀,希望執政黨盡快排案、不要再阻擋。

徐永明亮出時代力量34位候選人的簽署名單。   圖:聶良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