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吳敦義夫人蔡令怡昨(28)日說,中南部豪雨成災,重重打臉民進黨,「這就是老天有眼」,言論引發爭議。台大政治系教授、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李錫錕今日痛批,蔡令怡「老天有眼」論、國民黨更加碼在臉書PO「淹水怪誰」圖文,國民黨對災民感受麻木至此,年底被打到趴,也只是「剛好」而已。

李錫錕說,蔡令怡昨日一席「老天有眼」說法引發爭議,吳敦義還護妻心切,立刻出來為妻子叫屈,指控媒體斷章取義。他認為,兩位「高層」的言論已令人不敢恭維,沒想到國民黨更加碼演出,在臉書張貼「淹水怪誰」圖文,擺明在暗指中南部之所以淹大水,是因為民進黨長期執政,而民進黨長期執政又是選民自己決定的結果,簡而言之,就是在指責災民受難是「自作自受」。

李錕錕表示,大自然的風災引發人民生命財產的損失,顯示出政府職能的缺失,該做的是迅速檢討改進,避免類似情形一再發生,同時防患於未然,而不是心存竊喜地將人民的苦難做為政黨間互相攻擊或個人自我吹噓的籌碼。

李錫錕認為,極端氣候到來,以後暴雨風災將漸成常態,現在地方縣市首長、政府官員應該要通力合作,迅速檢討現階段全國性的土地利用、政府經費使用效率、防洪排水設施及機關治理效能,從環境、經濟效率、法令及機關整合等面向來通盤考量,研擬出長治久安的防治水患之道。

他提到,這幾天才傳出有藍營北市議員建議,年底首都選戰要全力向選民訴求,「這一票投國民黨的未來」,話音未落,就看到國民黨主席夫人說「老天有眼」、黨主席指媒體斷章取義,黨機器還暗示「淹水怪誰」,「這樣麻木不仁的國民黨,你的票還投得下去嗎?國民黨還能有未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