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知名動漫《櫻桃小丸子》作者櫻桃子,日前因乳腺癌去世,享年53歲。今(29)日有民眾發覺,有不肖人士利用小丸子作者去世消息,用假官方帳號吸引民眾加入好友、送貼圖

根據一名彭女士表示,昨日在Line收到一則訊息,內容是只要加好友就送櫻桃小丸子的說話貼圖,一開始不以為意,但隔天官方小丸子的大頭貼,卻換成清涼辣妹,並詢問個人資料,因此發覺可能是有心人士利用作者去世一事,形成的詐騙手法。

面對此狀況,趨勢科技防詐小組提醒,消費者加入好友前應審慎考慮,應隨時更新自己的資安防護意識及行為,因為詐騙集團在消費者加入好友瞬間即獲取帳號資訊,成為口袋名單,甚至可能個資被轉賣進行其他不法行為,或以被害者名義設立冒名帳號進行詐騙。

而Line帳號名稱旁邊的盾牌,也是有跡可尋的,如果是綠色盾牌,就代表是官方帳號並且可以被搜尋,而藍色盾牌則代表是認證帳號,也可被搜尋,最後是灰色盾牌,代表未通過認證的一般帳號,且不能被搜尋,就極有可能是詐騙集團的帳號。

這類的釣魚訊息多半以贈送貼圖或者是商家禮券作為誘餌,吸引民眾分享或者是加入好友,呼籲民眾不要點選來路不明的網址,或者隨意加陌生帳號為好友,以免成為不肖業者的人頭。

今(29)日有民眾發覺,有不肖人士似乎利用櫻桃小丸子作者去世消息,在社群媒體上詐騙個資。   圖:新頭殼/攝

官方帳號原先卡通小丸子頭貼變清涼辣妹。   圖:新頭殼/攝

官方帳號發文如圖。   圖:新頭殼/攝

趨勢科技防詐達人建議民眾加入店家LINE帳號以前,確認帳號名稱旁邊的盾牌顏色是否為官方認證。    圖:趨勢科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