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29)日中午視察布袋鎮考試里淹水水退情形時受訪指出,因應這次823水災,勞動部特別提出一個「以工代賑」的方案,也就是「水災臨時工」,有時間可以幫忙或待業的民眾可以申請協助周邊鄰里恢復家園的工作,一個小時140元,一個月最多可以到170餘小時,由勞動部給付民眾薪水,民眾所從事的工作就是幫助街坊鄰里,打掃、恢復家園等,尤其是嘉義縣很多地方應該都有這個需要。

賴清德今天再赴嘉義勘災,他在受訪時表示,這次不論是熱帶性低氣壓所帶來的大雨,或西南氣流所挾帶的豪雨,對嘉義或台灣西部縣市包括雲林、台南、高雄,都造成相當大的影響。特別是嘉義沿海包括布袋、永安、東石等地區,因為地勢比較低,泡水都已經泡了好幾天,淹水都淹很高,對他們來講,除了生命財產的損失以外,健康也有很大的威脅。

所以,賴清德在現場對於包括嘉義縣政府、經濟部水利署、國軍,還有地方的委員、議員、里長、鎮長、村長表示感謝,賴清德說,因為大家的共同努力,(淹)水已經大大改善,很多地方都已經抽乾淨了。現在考試村還有一些地方,淹水大概20公分左右,後續會加強。

賴清德強調,接下來的工作就是要讓災民迅速回到家裡,要做的事就是協助整理家園的工作。國軍也已經答應,如果有人在場,同時也有提出申請,他們可以幫忙將損壞的家具或受損的東西搬出來,協助清理家園。

另外,有關於環境整理的工作,賴清德指出,將由嘉義縣政府、環保署、國軍相關單位進一步協助,再來是國防部的消毒工作,避免疫情擴張,朴子醫院院長和大林慈濟的院長、醫師都已到災區現場進行巡迴的醫療服務,是非常必要的事。

最後,賴清德宣布,勞動部因應這次水災,特別提出了一個「以工代賑」的方案,民眾可以申請協助周邊鄰里恢復家園的工作,一個小時140元,一個月最多可以到170餘小時,由勞動部給付給民眾薪水,民眾做什麼事情?就是幫助街坊鄰里,打掃、恢復家園這些工作,用這種方式處理,這是目前的規劃。

至於給災民實際的補助內容,賴清德說,災民損失嚴重,過去分3個來源:第一,縣市政府編列的預算,5千至2萬元不等,看各縣市政府的財政。第二,之前行政院也有給到1萬5千元,這次提高5千元,變成2萬元。第三是賑災基金會也有提出幫忙,以上都是在莫拉克颱風時有的補助。

至於這次災民補助,目前確定的是縣市政府跟行政院,至少會有2萬元,賑災基金會還沒開董事會,因為要尊重賑災基金會的討論,包括他們可以提出多少賑災金額,應該用什麼樣的標準,這部分還沒決定。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9)日中午視察布袋鎮考試里淹水水退情形時受訪指出,因應這次823水災,勞動部特別提出一個「以工代賑」的方案,也就是「水災臨時工」。   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如果有人在場,同時也有提出申請,國軍可以幫忙將損壞的家具或受損的東西搬出來,協助清理家園。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