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由下一代幸福聯盟發起的三項反同提案,婚姻平權大平台今天宣布「三個不同意,幸福OK!」的不同意票行動正式開跑。跨黨立委、各界人士今天齊聚一堂,呼籲大家在反同三提案中,一人拉七票,朝向700萬的不同意票邁進。並喊出「反同公投,礙家不愛家,為愛返家,為未來投票,一人拉七票,幸福快快到!」口號。

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集人呂欣潔表示,這次要募集百萬不同意票,主要希望一人拉七票、對假愛家真反同投下不同意票,希望台灣未來人人都有成家機會,而「百萬不同意連署」網站9月10日將正式上線,歡迎大家打開手機填入相關資料,未來也會寄E-mail、簡訊提醒大家11月24日要前往投下不同意票。

演員温貞菱說,婚姻不一定快樂,但每個人都該要選擇權,希望世界上的生命都能被善待;藝人陳嘉行(焦糖)說,在前年凱道大遊行後,演藝圈都以為同志可以結婚,一般來說,演藝圈的潛規則是不愛碰政治談政治,但後來志工站出來、各方集結力量後,也撼動演藝圈。他喊話,越來越多演藝人員站出來,除了婚姻平權公投,也希望大家對「假愛家,真歧視」的愛家公投投下三個不同意。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批評,今天特別因為「愛家公投」站出來,這個公投是對反性別教育、反同志教育,對憲法保障的婚姻平權做最不好示範,如果公投通過後,行政院要在三個月制定法律、立院要在下會期通過,為了實現憲法保障的權利,我們大家要投下不同意票,「為愛返家、大家一起投下不同意票,讓大家在台灣社會上都能幸福、每個人都能擁有愛人權利、為愛成家」。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憂心忡忡說,看到這三個公投案成案,對台灣感到憂心,有人說相愛不一定要結婚,然而為何異性有選擇機會,同性就不行?相愛是有各種選擇,不管異性、同性都要有這樣的選擇,同性婚姻和異性婚姻沒有什麼不同,想不透為何要訂定專法,這些人隱含的概念只想保障他有的,排除別人擁有幸福機會,這種排除、隔離完全稱不上愛,這是種恨、看不起與他們不一樣的人,希望大家站出來、一起支持這運動,投下不同意票。

平權公投發起人苗博雅指出,面對妨礙家庭的反同組織,雖然他們看起來人比較多、比較有組織,但相信台灣社會會再次集結,打贏有關愛的戰役,平權公投很晚起跑,但跑到今天已經非常接近送件門檻,這是大家的努力,象徵各行各業的公民已經動起來,相信投票日可以打贏這場戰!「雖然我們沒有錢,但有所有公民的力量、一起終結反同勢力!」

平權公投共同發起人陳茻說,平權公投一路上靠大家努力才能走到今天,目前已掌握27萬張連署書,距離門檻很近,希望能把數字衝上去。他強調,很少有公投案衝那麼快,這足以說明土地上有許多人努力,希望大家能團結起來。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王小屋表示,在台灣,同家會所接觸的同志家庭有上百個、小孩子超過200個,「在年底反同公投,他們主張是愛家公投,所謂愛家要把我們同志家庭排除在民法外,是個不愛家公投,我們的家庭和小孩在社會上欠缺法律保障、在生活上出現許多窒礙難行的地方,在這很誠懇請求各位投下不同意票」。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秦季芳提及,看到這樣的公投覺得非常難過,原來有那麼多人被錯誤資訊、恐懼影響,簽下公投案;她向大家呼籲,大法官宣示後所有同志應該受到平等對待,也該受到法律保障,但過去一年多來,政府沒有做積極處理,對於謠言、錯誤資訊在社會上流竄,害大家恐懼,希望大家仔細去判斷訊息,真的有愛不會去阻撓,而是有胸懷能包容別人。

在場人士一同簽下「百萬不同意連署」。   圖:聶良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