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墨西哥達成貿易協定後,美國與加拿大的貿易接力登場。加國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已經前往華盛頓,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展開談判。對於美國與墨西哥在汽車業、智慧財產權等重點談判,都有突破,加國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表示樂觀其成,而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估計,最快本周可以簽定協議。

美國與墨西哥在貿易協議上取得共識,在汽車業、智慧財產權、電子商務等重點談判,都有突破,簽署的協議甚至可能取代行之已久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讓身為NAFTA一份子的加拿大備感壓力。

方慧蘭在會前表示,對美國與墨西哥的談判進展,特別在汽車業方面,感到鼓舞,期待與美方的對話。

美國財長梅努欽則回應,美國與加拿大市場關係相當密切,達成協議對彼此都很重要,,他相信美國在與墨西哥達成新貿易協議後,這個星期也能與加拿大達成新貿易協議。萬一無法達成,梅努欽也表示,美方將單獨與墨西哥簽署貿易協定,相信國會也會批准。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補充表示,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已經做好在貿易問題上向前走的準備,無論加拿大是否參與其中,都不會改變。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則表示,受到美墨貿易談判進展順利鼓舞,只要新貿易協議對加拿大人有利,加國會期待簽定。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左)縮短訪歐行程,趕往華盛頓進行美加貿易談判。   圖:翻攝方慧蘭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