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水患造成各地學校災損,開學在即,引發家長關切。立委陳亭妃今(28)日冒雨邀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到台南啟智學校舉行座談會,討論因應措施,除國教署已列4878萬元做為全國復健經費,台南市部分經陳亭妃爭取,允納專案處理,將請教育局協助各級學校在開學前做好評估呈署,盡速展開校園復健工作,讓家長與學子安心。

國立啟智學校位在台南市安南區,因位處低漥,在水患中最深積水70公分形同孤島,開學在即,令校方、家長、師生憂心忡忡,陳亭妃特邀國教署長邱乾國率所屬南下舉行座談會,在地市議員陳怡珍也抵現場關心災情。啟智學校校長林宏澤帶領一行人冒雨巡視歷經水患洗禮的校園,處處皆是及膝水痕,目前是學生放暑假,否則後果不勘設想。

林宏澤表示,豪雨中啟智學校形同滯洪池,完全泡浸在水中,校門口長和路更如同河流。經視察後,邱乾國允補助購置抽水機,裝設在學校男生宿舍處,將校園積水直接排入鄰近的另一排水系統中,水患時才可降低水位。同時,校方重障輪椅生需要復康巴士接送,邱乾國亦允補助經費,新學期讓每位身障生都能獲得同等待遇,不必透過抽籤才有機會搭乘巴士。另外,校園維安人力由民間募款先行墊付,國教署將補助經費,待核撥下來,歸還墊付款,讓募款回歸師生身上,做更妥善的運用。

陳亭妃強調,她對於台南市各級學校校園在這次水患中飽受蹂躪,而學校開學在即,校方師長、家長、學生都十分擔心受到影響。邱乾國答稱,823水災中,災區各級學校亟須復健,署方迅速反應已簽核4878萬元經費提供學校復健經費。

陳亭妃進一步指出,台南市幅員遼闊,位處偏區的學校校園淹水十分嚴重,即使市區各校也都難以倖免,此一重災情況因應開學在即,務必盡速專案處理,才能趕得上開學日。邱乾國允諾台南市各級學校災損情形將依專案處理。陳亭妃隨即請教育局協助全市統一評估,專案呈報,優先協助,希望開學前相關經費與復健一次到位,讓家長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