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南部連日大雨,重災區之一的嘉義縣,總統蔡英文日前因為搭乘雲豹甲車勘災而被嗆聲。然而據嘉義縣府官員表示,中央現在對嘉義縣災情高度重視,不但總統與行政院長已造訪兩次,賴清德也承諾前瞻計畫內的五大滯洪池,會加快腳步,以期早日落成。

除了緊急調派抽水機,軍方另支援兵力打掃公共區域,然而嘉義縣獨居老人居多,蔡英文協調軍方彈性協助,希望讓有需要的受災戶都可以得到幫忙。

嘉義縣長張花冠指出,縣府8年來已動用60多億元欲改善排水系統。其中,埤子頭排水雖然已經完成堤岸與抽水站工程,北港溪卻只有一個出水口,需增設滯洪池但土地屬私人土地,過去向台糖協調使用土地沒有下文,希望內政部幫忙,以顧及大眾福祉。

依據水利署流域綜合治理計畫,尚未興建完成的廿六座滯洪池中,嘉義縣獨獨占了十座,多是因為工程用地難以取得,加上民眾抗爭等因素延宕。

縣府官員表示,嘉義縣原本已經有滯洪池,但數量仍然不足。目前嘉義縣府規劃,在平原區增闢的五大滯洪池,只待和台糖協調土地,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也坦言,滯洪池最困難,就是土地徵收問題。賴清德承諾要加快期程,待五大滯洪池完工,水不會流往地勢較低的海線地區,減輕水災危險性。

行政院長賴清德聆聽災民心聲,允諾加快滯洪池的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