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島電子報》今(28)日公布了8月22至24日所做的國政民調,高達48%民眾不滿意行政院長賴清德的表現,這是他上任1年來新高紀錄,不信任度也首度超過信任度,總統蔡英文不滿意度和不信任度也微幅上升。

最新民調指出,有高達48.0%的民眾不滿意賴清德的施政表現,另外有35.1%表示滿意,滿意度較上月的33.9%相比,雖回升了1.2個百分點;但在不滿意度部分,比起上月的44.9%,增加了3.1個百分點,創下擔任閣揆以來的最高紀錄。而這次民調賴清德居然在信任度與不信任度也首度出現死亡交叉,顯示賴清德接任閣揆後,「賴神光芒」已消耗殆盡。

根據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表示,相較於民眾對於賴清德的施政有諸多不滿,泛綠選民對柯文哲的信任度已突破6成,比今年4月「綠白分手」前還高,而信任蔡英文的民眾當中,也有逾6成信任柯文哲。在蔡政府施政表現欠佳,「綠下白上」的民意趨勢下,這時的柯文哲,可能比過去白、綠合作時期聲勢更旺。

值得注意的是,國政民調也長期追蹤民眾對朱立倫的信任度,在此次調查中發現,新北市長朱立倫有43.2%信任度,不信任度則是33.7%,信任度首次超越賴清德。 

《美麗島電子報》表示南台灣從8月23日前後開始爆發水患,至今日仍有多個地區泡在水裡。蔡英文和賴清德為視察災情紓緩民怨南下勘災,然而兩人表現荒腔走板,先是賴清德在災區爆出「批評的人來當上帝」的失言,後有蔡英文搭雲豹甲車勘災,遭災民嗆下車,對於民進黨形象帶來很大的打擊。

此次民調是《美麗島電子報》於8月22日至24日在台澎金馬22縣市訪問1069位年滿20歲民眾,信賴水準95%時抽樣誤差最大值為±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