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高思博和國民黨市議員今(28)日舉行「愧對台灣人,建仁、清德滾下台」記者會,除了要求究責,更建議動用第二預備金,將受災戶每戶補助金額提高至1萬5千元,讓六都標準一致。

高思博首先痛批,行政院長賴清德故意把23、24日兩天分別373、269公厘的雨量,加總說成24小時內降超過600公厘,是卸責、說謊的行徑。拿二天48小時的累積雨量來欺瞞國人,說這種雨勢哪個城市不淹水,被批評在台南市長任內「治水失敗」,還敢大言不愧的說「批評的人可以講出來,讓他當上帝。」

高思博競選辦公室特別請教氣象專家李富城,高辦轉述李富城的說法,指全世界雨量計算,都是每日零時至零時,上中央氣象局網站即可看到:10分鐘、1小時、3小時、6小時、12小時、24小時、本日、前一日、前兩日等九種計算基礎,這是計算日雨量、時雨量的標準,絕對不是行政院或台南市政府,愛抓哪24小時來計算,就可以當24小時累積雨量公開發布。

巿議員王家貞、林燕祝則痛批,副總統陳建仁在823水淹南台灣的隔日,還悠閒的舉家出遊金門,根據媒體報導,為了怕被民眾認出來,還戴口罩、帽子,並且要求參訪單位一週後才能對外發布照片,當年88風災民進黨毫無人性逼迫加班後,父親節陪岳父吃頓飯的薛香川下台,現在怎處理自己的副總統呢?

巿議員李中岑則泣訴指出,823大雨一來,安南區的安中路變安中河,巿府花掉近300億治水經費,卻淹成這樣,民眾找不到一條回家的路,尤其民眾受困等一整天直到黃昏時才收到餐飲物資,巿府應對措施緩慢,尤其台南淹水超過50公分才能符合救災補助條件的標準,這樣的標準很不公平,應該放寬。

高思博指出,接下來最重要的是災後善後,台南823豪雨受災戶達8130戶,受災戶每戶僅有5000元的補助,補助金起碼應該與高雄拉平,將每戶補助金額提高至1萬5千元,建議市府應動用第二預備金支應;其次災要救急,申請從簡、認定從寬,以最快的速度將救助金送到災民手中。

高思博也提醒民眾,雨後放晴,大家尤其要注意防疫工作,除了死亡家畜家禽的處理,連衛生署長楊志良都提醒,政府、民間都要趕快動起來,把積水都清掉,並加強噴藥消毒,避免引發登革熱大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