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今 (28) 天通過新年度防衛白皮書,內容多指出中國擴張軍力,企圖以軍力為背景,片面改變現狀並使其成為既成事實,對此深感擔憂,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也擔憂。

白皮書中指出,台灣的國防經費約20年來幾乎持平,截至2017年,中國所公布的國防經費是台灣約15倍。中國軍力進一步擴充彈道飛彈的戰力、海空軍力之際,台灣軍力在裝備的近代化方面仍是個課題。

白皮書說明,兩岸軍力的特徵可分3點。第1點陸軍方面,中國擁有壓倒性的兵力,但目前要登陸及侵攻台灣本島的能力仍有限。不過,近年中國建造大型登陸艦,提升登陸及侵攻的能力。第2點是在海空軍力方面,中國不僅數量具壓倒性,即使是台灣原本具優勢的質的方面,近年來中國正急速加強。第3點是台灣雖加強彈道飛彈的防禦,但中國擁有多數射程及於台灣的短程彈道飛彈,台灣缺乏有效的應對手段。

白皮書指出兩岸的軍事平衡正朝著對中國有利的方向變化,且差異有年年擴大的趨勢。今後兩岸軍力的強化、美國軍售台灣、台灣自己建造主力裝備等的動向,都值得關注。白皮書說,中國逾25年來持續增加高額國防費,以核武、彈道飛彈戰力、海上及航空戰力為主,廣泛且急遽加強軍力,其中之一就是致力於構建區域阻絕/反介入(A2/AD)的戰力。這幾年來,中國提升新型態的實戰運用能力,在情報戰上重視非對稱軍事能力,像是電子戰及駭客戰有急遽進展。

白皮書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為了加強在中國共產黨的權力基礎,並且更進一步掌握身為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的權限,可能加速以加強實戰運用能力為目的軍事現代化,尤其是習近平去年10月在19大政治報告時說,中國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針對海洋利益呈現對立的問題,中國根據不符既有國際秩序的獨自主張,以軍力為背景企圖改變現狀等的可謂高壓因應作法仍會持續,但這被認為具有可能引發不測的危險行為。中國急速的軍力現代化和運用能力提升,在日本周邊活動片面提升緊張等,形成包含日本在內的區域、國際社會安全保障上的強烈擔憂。

白皮書表示,一般認為,中國加強軍事能力是以因應台灣問題、以具體阻止台灣獨立及外國軍隊支援台獨為優先課題,但近年來還積極提升除此以外任務的能力,如在更遠方海域作戰能力的提升。白皮書記載,日本自衛隊與中國軍方為避免發生偶發的衝突,開始運用海空聯絡機制,這是中日兩國在增加互相了解與互信上重要的一步。

有關北韓局勢,新版防衛白皮書明載是「空前重大且急迫的威脅」。北韓核武和到彈道飛彈的技術有進展,射程涵蓋日本的彈道飛彈有數百枚。不過北韓今年有大轉變,2016年至2017年之間北韓發射40枚彈道飛彈,但今年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展現與美國總統川普、南韓總統文在寅對話的意願,未發射飛彈。

白皮書指出,今年6月川普與金正恩舉行高峰會,金正恩以書面的形式明確承諾朝鮮半島要非核化,這一點意義重大,但北韓開發核武及彈道飛彈的威脅仍在,所以日本有必要引進新型陸基神盾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