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28)日視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時表示,西南氣流帶來豪大雨,請各部會之間務必加強橫向聯繫,並與地方政府縱向合作,盼提高效率,加速在3天內完成嘉義縣掌潭村淹水區域抽水,讓民眾儘速重返家園。他也指示,於今天之前完成家禽及家畜遺體搬離及焚化工作,避免引起傳染病,並請國防部確保國軍弟兄協助搬移禽畜遺體防護得當。

賴清德指出,他昨晚探視嘉義縣布袋鎮及東石鄉的掌潭村、東崙村、西崙村的淹水情形,當地因為預防性撤離,許多長輩及孩童長時間外宿,因此政府要展現決心,請相關單位在3天內完成嘉義縣掌潭村地區抽水,至於西崙村及布袋鎮,也加速在今日下午前完成抽水。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西南氣流將在雲林、台南、高雄、屏東及台東等地區帶來豪雨,請相關單位調度更多抽水機組,加強效率。此外,賴清德也指示,於今日前完成家禽及家畜遺體搬離及焚化工作,避免引起傳染病,同時請國防部確保國軍弟兄防護得當,加入協助搬移禽畜遺體的工作。

有關家園清掃及復原,賴清德指出,雖有國軍不可以進入民宅的規定,但是,針對協助災後復原,若有獨居老人或長輩需要協助,國軍可透過村里長或鄉鎮長帶領,視救災情形彈性處理。

賴清德表示,西南氣流帶來短時強降雨,昨日22時至今日10時,12小時累積降雨分別為高雄326毫米、屏東283毫米及台南125毫米,12小時即超過24小時250毫米的「10年治水保護標準」,造成高雄今早新增132處積淹水,但已迅速解決129處,可見得高雄市政府在因應災情方面的努力成效。此外,中央仍需與高雄、台南及屏東等地方政府保持聯繫,並提供必要協助,避免西南氣流造成二度災情。

除了聽取各單位簡報外,賴清德也與地方政府應變中心嘉義縣長張花冠、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及屏東縣長潘孟安進行視訊會議,瞭解各地救災情形。

賴清德與張花冠視訊時表示,政府會如期完成救災事項,後續他也將親自督導治水工程,避免再次發生嚴重淹水的情形。請衛福部、環保署及國防部等相關部會將嘉義縣列為家園重建的重點協助區,並提供所需物資;也請國防部及經濟部調度抽水機支援。

賴清德與許立明視訊時表示,高雄市政府減災作為值得肯定,並可供各縣市參考。請經濟部水利署與地方政府合作,視情況進行預防性洩洪,並避免洩洪可能造成的影響,另外,請環保署及衛福部協助高雄市府進行家園重建及消毒等事宜。

賴清德與潘孟安視訊時表示,蔡英文總統已指示行政院對於各縣市農損秉持「從優、從寬、從速」原則辦理,後續請農委會與各縣市政府加強合作,讓農損降到最低。另請環保署與地方政府共同推動大掃除,以助家園重建及民眾健康防護。

中央氣象局表示,西南氣流持續影響,中南部及東南部易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尤其今(28)日至明(29)日上午期間,中南部可能有局部豪雨等級以上降雨,其他地區民眾請留意午後瞬間較大雨勢。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8)日指示,於今天之前完成家禽及家畜遺體搬離及焚化工作,避免引起傳染病。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