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文在寅9月即將訪朝,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行第三次「文金會」。根據韓聯社的報導,文在寅正在推進在這次的南北韓首腦會談時,與韓國朝野國會議員同行的方案。

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25日舉行大會,選舉新任黨魁,由政壇老將、7次當選國會議員的前總理李海瓚當選,接替現任女黨魁秋美愛。報導指出,李海瓚政壇資歷深厚,是共同民主黨重量級人物。盧武鉉政府期間,李海瓚於2004-2006年擔任國務總理。文在寅上臺後,李海瓚作為總統特使訪華。

韓聯社報導,文在寅當天給該黨新任黨魁李海瓚打電話,祝賀其當選,並透露正在推進9月訪朝舉行首腦會談時與朝野議員同行的方案。

報導指出,文在寅說,改善朝韓關係是歷史賦予的責任,希望共同民主黨為政府工作提供支持。文在寅還表示,共同民主黨要在立法方面發揮積極作用,近期將宴請朝野各黨領袖,總統府青瓦臺今後將加強與各黨溝通。

李海瓚說,希望更多朝野議員能隨總統訪朝。他還表示,希望文在寅在和金正恩會談時積極呼籲朝鮮參與朝美對話,使朝美關係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