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南部豪雨災情慘重,淹水狀況持續發生,日前總統蔡英文搭乘雲豹裝甲車前往顯場勘災,遭災民嗆聲「下來走」,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因「能顯示台灣強韌抗災能力」、「在台灣哪個城市不會淹水」等不當發言,引發網友熱議,豈知,副總統陳建仁於昨(27)日傍晚又被爆出救災期間於金門度假。三巨頭接二連三的引起民眾的不愉快,已經在網路上引發論戰了。

蔡英文於8月25日南下前往嘉義縣勘災,在嘉義縣縣長張花冠的陪同之下,乘坐雲豹裝駕車涉水勘災,根據現場民眾表示,蔡英文還向他們揮手致意,慘遭嗆聲「下來!總統你下來走走看!」。雲豹車在行經50公尺後,就被民眾以肉身擋下,民眾怒吼「要再開進來,就把我輾過去!」

針對搭乘雲豹車勘災一事,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指出,總統是為了能迅速抵達受災地點,並沒有迴避涉水問題,純粹是有心人士斷章取義。此外,蔡英文在被問到是否被誤會而感到委屈時,她表示,怕委屈就不要當總統了。

日前賴清德在聽取報告時,以這次的熱帶型低氣壓所造成的豪雨量與今年5月份日本關西地區的雨量來做比較,在顯示有過之而不及的情況下,他表示,這能明顯看出台灣有強韌的抗災能力,同時也在臉書上發文解釋,說明「韌性」是當代對於國土治理的重要概念,就是國家在面對天然災害襲擊時,減緩傷害、妥適因應、迅速復原的能力。

面對外界質疑是否有治水的經驗,賴清德表示,「這樣大的雨勢,下在哪裡不會淹水?」,發言引發網友論戰,賴清德選擇出面道歉,「替政府向這次的受災戶道歉,所有責難到我為止。」,與先前蔡英文於年金改革時的道歉一模一樣。

網友於新聞底下紛紛留言,「那就下臺,講廢話都是多餘的。」、「上帝終於睜開眼睛了,用大雨來測試民進黨執政十幾年的台南,高雄,花了幾百億的治水經費,究竟是花到誰人的口袋裏了。」、「極端型氣候難道是這三年才有的嗎?」、「」

陳建仁於8月24日受災期間帶著一家妻小至金門展開家族旅遊,出動12位隨扈保護,金門警方也出動將20位便衣員警全程戒護。

針對此事,陳建仁副總統辦公室隨即透過發言人黃重諺表示,陳副總統於8月24日至26日前往金門,出席原訂的家族私人行程,儘管副總統職務上沒有法定的災防職權,但對於沒有前往災區勘災一事感到愧疚,向國人致歉。

對於國家三大巨頭的不當舉動及發言,網友紛紛留言「當年怎麼罵馬英九、劉兆玄、薛香川的?」、「前兩天我看到嘉義的鄉親,第一天淹水大罵,第二天總統再去,變成加油,我猜下回去已經變成喊當選了。」、「沒關係,人民韌性好自己抗災,要救災找地方政府,我們只是災後去拍照掃街做秀。」

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因「能顯示台灣強韌抗災能力」、「在台灣哪個城市不會淹水」等不當發言,引發網友熱議。   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

副總統陳建仁於受災期間前往金門進行家族私人旅程,目前已透過新聞稿解釋。   圖:資料照片

網友針對賴清德解釋「韌性」的發文,做出熱烈回應。   圖:截自賴清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