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昨 (27)日引用審計報告,痛批市長朱立倫、前副市長侯友宜債留後任,「8年增債776億元」,被部分媒體大幅報導。財經出身的朱立倫今早市政會議不悅地回擊,指民進黨以2008年的數字跟現在比,完全是「岳飛打張飛」,嚴重誤導大眾;新北升格後「實質負債增加是214億元」,市府要嚴正駁斥,也希望媒體應作真實的報導。

新北市議會民進黨黨團總召李坤城、副總召集人林銘仁、幹事長周雅玲、書記長許昭興及市議員王淑慧昨天召開「市庫負債千億、舉債超過歲入,朱侯債台高築、市民負債倍增」記者會,質疑朱立倫與侯友宜留下的債務壓力,嚴重影響未來新北市的建設發展,指「2010年升格以前,債務是626.3億元,短短8年竟增加776億元,到今年7月底已高達1400億餘元」,市府宛如卡債族,用納稅錢去付債務利息,讓市民的負擔從2010年的1萬6千元倍增至3萬5千元。

市府財政局昨天也發布澄清新聞稿,指資本門的建設雖造成債務累積,但也帶動工商繁榮、蓄積更好的財政能量,且去年債務減少17.68 億元,今年1至7月,地方稅實徵淨額也比去年同期淨增加20.97 億元,顯示資本門建設已逐步展現成果,尤其「朱立倫2010年12月25 日就任,債務變化應以2010年底為比較基礎,但民進黨團卻使用升格前、2008年底的資料,根本是『張飛打岳飛』,混淆視聽。」

由於部分媒體大幅報導,甚至以「8年增債776億元」為作頭條標題,朱立倫非常不高興,今早在市政會議主動回擊。

他說,民進黨提出完全不實的數據,拿升格前兩年、2008年的數字跟現在比,完全是「岳飛打張飛」,這樣的數字,竟然就可以被媒體大量引用,造成錯誤的訊息,對大眾嚴重誤導。

朱立倫說,不容否認,升格後實質負債增加214億元,去年也減債17 億餘元,但常常因為提供錯誤的訊息後,雖然市府有澄清,錯誤訊息仍不斷、不斷地被引用,這是在社會混淆視聽的不恰當的方式,市府要嚴正駁斥,也希望媒體都能真實的報導。

媒體大幅報導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記者會,指朱立倫「8年增債776億元」,雖平時報導市府澄清的說法,仍令朱立倫很不高興。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