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每個人在買東西之前都會看一下成分、製造期限及有效期限等等,以確保自己所買的東西不是過期或是成分不對之類的。經過英國權威消費者雜誌《Which?》的調查,市面上所售有的香草冰淇淋中,有些品牌不僅沒有添加香草籽,更連冰淇淋的奶製成分都添了許多化學物質。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的報導,經《Which?》所調查的24個市售冰淇淋品牌,其中「Wall’s」、「Tesco」、「Asda」、「Ms Molly’s」和「Morrisons」等五個品牌的香草冰淇淋並沒有添加香草籽,而且是把全脂牛奶和鮮奶油等冰淇淋關鍵成分替換成脫脂牛奶以及糖、防腐劑、椰子油等。

香草,又稱為香莢蘭、香子蘭,原產於墨西哥埃爾塔欣地區,常在西式甜點中作為調味料。使用酒精浸泡處理後,可提汲取植物本身的香草精,主要用來當作沐浴或身體的芳香劑,適用於護膚產品。近年來因最大香草產地馬達加斯加的收成大降,因此香草價格直漲,造成市售約九成的香早產品皆以商用化學物質來代替香草。

此外,針對目前市面上的冰淇淋品牌在香草冰淇淋中未加香草籽,以及奶製成分加入化學物質一事,《Which?》的發言人提醒,如果消費者要購買真正的香草冰淇淋,請務必看清楚上面的成分標誌是否添加香草籽、全脂牛奶以及鮮奶油等必要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