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黨主席徐欣瑩今(28)日一早到選委會登記參選新竹縣長,原本台北市長柯文哲預計將陪同登記,卻臨時取消行程。柯文哲上午受訪說,因為有幕僚提醒他,自己都禁止政務官上班時間去幫人家助選,結果自己還要請假去,啊不就自己打自己臉?不過,柯也強調,「新竹縣我還是支持徐欣瑩,這沒問題啦」。

民進黨與柯文哲分手後,柯文哲積極尋求與第三勢力合作的可能性,徐欣瑩7月中旬成立科技後援會時,就邀請到柯文哲到場站台;8月17日七夕情人節時,徐欣瑩更釋出與柯P合體大聊感情觀的影片。原訂柯文哲今日將再度與徐欣瑩合體,陪同徐登記參選新竹縣長,但昨天深夜柯市長辦公室臨時通知徐欣瑩的競選總部,今天無法前來。

柯文哲上午出席智慧城市論壇,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臨時取消陪同徐欣瑩登記參選的行程,媒體詢問是否因徐欣瑩沒簽「柯P認同卡」?柯受訪表示,是因昨天安排行程時,有幕僚告訴他「市長,你自己都禁止政務官上班時間去跟人家助選,結果你自己還要請假去,啊不就自己打自己臉?」

經過提醒後,柯才驚覺「糟糕」,而且今天又是新任AIT處長酈英傑的第一場公開會議,並還特別邀請他,他擔心從新竹趕回來很可能會遲到之類,會很不好意思。不過,柯文哲強調,「新竹縣我還是支持徐欣瑩,這沒問題啦!」只是說,他要另外找下班時間或假日再去幫她助選,上班日去的話,不是很好。

至於徐欣瑩並未認同柯文哲取消重陽敬老金一事,柯直言「這我本來就預料中的事」,因為重陽敬老金在台北市都很多人反對,新竹縣又是農業縣,她因為這點不願簽「柯P認同卡」,「我本來就可以理解」。

柯文哲說,他是提出一個政治上的主張,而且是過去四年在台北市可以實現的,其實講穿了,也是趁機在宣傳自己的政治價值、政治理念,「也沒去強迫大家跟我們百分之百一樣」。

有媒體追問,徐欣瑩堅持要發重陽敬老金,理念是否跟柯相違背?柯文哲說,這很重要一個概念,「政治上你不要幻想人家百分之百跟你相同」,譬如政治主張100件,也許同意99件、有1件不贊成,但並不是說100分之1跟他不一樣,他就要劃清界線、不同陣營,要慢慢有這概念,常常叫「相對值」,所以就像朋友也有好朋友、很好的朋友、不是很好的朋友等各種程度嘛。

媒體質疑,若理念不相同,還是可以一起,那這樣是否變成「柯P認同卡」設計沒有什麼意義?柯文哲表示,其實就是趁機宣傳自己的政治價值、理念,只是一個宣傳手法,常常是這樣,「你的政治主張,不會百分之百每個人都支持嘛」,這也是很重要的概念,「你不要幻想說,每個人都跟你一樣」,所以常常是「大部分」支持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