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前理事長陳太正、羽球協會秘書長李侑龍、網球協會秘書長劉中興、游泳協會前理事長許東雄、網球協會前副秘書長趙安華等5人,在國民體育法修正後利用體育署協助建罝的線上預報名新制,涉互灌人頭會員把持協會,後來因認罪獲緩起訴。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等人今天前往北檢抗議,並由襄閱主任檢察官周士榆出面接受抗議函。

周士榆表示,他是來接受陳情書,至於外界任何批評都會研究、處理,會把狀況和檢察長報告,檢方內部有監督機制,會送往高檢署職權再議。

黃國昌批評,憑什給這些高層緩起訴、罰幾十萬就了事?整個國家投入體育改革所付出的成本就不只這些錢,他們有悔意嗎?當時指控協會高層時,面對的嘴臉是什麼?!說不實指控、要保留追訴權,現在又喬一個緩起訴,他們有悔意嗎?有和社會大眾道歉嗎?「地檢署憑什麼緩起訴」。

黃國昌痛批,昨天晚上問了許多檢察官,但沒人可以理解這判決,「地檢署在幹嘛!濫用職權無聲無息給他們緩起訴?應該出面給給社會交代」;他強調,他們的訴求很清楚,地檢署要公開說明,是否有給被害人說明機會,以及被緩起訴的高層應出面道歉,這不僅是體育改革,更牽涉到司法改革是如何濫用職權、有權有勢被包庇縱容,時力力挺司法改革,針對這些高官追究到底,然而地檢署在幹麻?「請檢察長站出來,不要躲在後面!濫用權力的檢察官濫用司法請出面,當初許東雄誣賴檢舉的人是抹黑,不用出面嗎?所有台灣人民對改革的期待只值75萬嗎?」

「體育改革我們受夠了!」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說,體改後,這些人灌票,他們去問體育署長怎麼辦,結果卻躲起來,「整個體育署、北檢現在反改革嗎?緩起訴出來體育署沒有態度嗎?北檢和台灣民眾講這叫什麼司法改革?」他呼籲,體育署應該趕快出來交代,這些緩起訴的人還當高層,體育署沒態度?國體法雖然修了,但我們對得起這些選手嗎?

體育改革聯會發起人、時代力量新北議員候選人張祐銓感嘆,國體法修法後,選手、民眾、教練都希望可以為體育帶來真正改變,然而進入協會改選過程,每個禮拜三都會接到民眾投訴體育協會亂搞,每個禮拜都有莫名的人數灌入系統,大家都問怎辦、投票公平嗎?當時他們向體育署投訴,體育署回應有問題送入北檢偵查,現在結果竟是緩起訴,「這難道是台灣號稱民主的國家會發生的事情嗎?希望北檢檢察官可以給大眾交代」。

游泳協會選手理事、時代力量新北議員候選人唐聖捷痛心疾首說,看到體改變這樣,只有痛心兩字形容,從注定不公平的比賽,看到地檢署說法「沒有實質傷害」,這完全是睜眼說瞎壞,他們忘了體改對全民多麼重要,選手受害已經很久,面對作弊的人,選舉結果能算數?不用全新改選嗎?「這難道是我們想要的改革?」

黃國昌去年告發體育協會集體換票互灌人頭會員,檢方調查後認定,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前理事長陳太正、羽球協會秘書長李侑龍、網球協會秘書長劉中興、游泳協會前理事長許東雄、網球協會前副秘書長趙安華等5人,為鞏固足球、羽球、網球及游泳協會等理監事改選的主導權,透過各自人脈關係蒐集民眾個資、甚至換票互灌人頭會員;由於5人均已自白認罪,且尚未對各協會的理監事改選造成實質侵害,依違反個資法、偽造文書等罪將5人緩起訴,期限1年,須繳30萬至75萬元不等罰金。

襄閱主任檢察官周士榆(右)出面接受抗議函。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