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大水災造成嘉義沿海地區大淹水,到27日為止,尚有東石、布袋部份低窪地區仍泡在水中,行政院長賴清德繼25日南下嘉義縣勘災,27日再度到嘉義縣東石鄉勘災,這次他身穿青蛙裝潦入水中,感受一下居民這五天來的痛苦,他強調政府會儘速把水抽乾,讓民眾回復正常生活,並再度向災民致歉說,「對不起,讓你們淹水了!」

賴清德在縣長張花冠、立委蔡易餘等人陪同下,依序至十全駕訓班、洲仔代天府、栗仔崙、掌潭村勘災,依序慰問災民,並涉水進入災區詢問家園狀況,而針對未來幾天還有降雨的情況,賴院長也指示張縣長要掌握好災況及處置情形,避免災情持續擴大。

賴清德強調,目前現況就是先解決積水地區的排水問題,讓民眾先回歸正常生活,而中央將全力支持嘉義縣救災行動,請嘉義縣民不要擔心。針對地勢低窪地區,賴院長表示,未來行政院會與地方共同商議治水方案,提出具體計畫並編列相關經費,以防類似情況再度出現。

對於災民的救助措施,賴清德指出,目前有包括農委會「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提供現金救助或利息補貼、經濟部「水災災害救助種類及標準」現金救助,以及財政部租稅減免或重建利息補貼等。

張花冠表示,因災造成實際居住民眾住屋屋內淹水達50公分以上者,目前由公所實地勘災函報社會局審查辦理淹水補助,符合補助標準者每戶中央政府補助2萬元、地方政府補助5,000元,合計2萬5,000元。另低收及中低身份者可另申請賑災基金會淹水賑助金每戶補助5,000元。

行政院長賴清德到淹水嚴重的新十全駕訓班勘災。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潦水進入災區勘災。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新十全駕訓班災情相當嚴重。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與民眾一起祈求災難趕快結束。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