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日前與中共建交,傳出與中方提供270億美元「金援外交」有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再度重申,建交過程中,薩方沒有提出經濟前提條件,不存在交易。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華春瑩在回答陸媒相關提問時表示,中國和薩爾瓦多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建交,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堂堂正正、光明磊落」。

她說,薩爾瓦多只不過是做了聯合國及世界上其他177個國家早就已經做過的事。在中薩建交過程中,薩方沒有提出經濟前提條件,所以根本不存在交易問題。

華春瑩聲稱,「一個中國」原則絕不是、也絕不可能成為交易籌碼。金援換外交的說法,完全是「無中生有、自欺欺人,以己之心度人之腹」。

外交部長吳釗燮此前表示,自去年以來,薩國政府不斷要求大量資金援助聯合港開發案,但經政府派遣專業工程團隊評估後,認為「這是不合適的開發案」,可能導致台灣跟薩國政府陷入高度債務風險;政府無法答應不切實際的開發案。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1日與薩爾瓦多外長卡斯塔尼達(Carlos Castaneda)簽署建交聯合公報後則說,中國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又多了一個新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