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展委員會今天(27日)公布七月份景氣概況,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7分,比起上個月的22分大幅上升5分,但景氣領先指標增幅趨緩、同時指標持續下跌,顯示當前國內經濟溫和擴張,但成長力道有待加強。

自7月起,啟用新版景氣指標及對策信號;適逢新舊版景氣系統銜接,以舊系統計算,舊版燈號6月為黃藍燈,分數22分,7月上升至綠燈,分數上升至25分。以新系統計算,新版燈號6月為綠燈(分數26分),7月續呈綠燈(27分)。

國發會指出,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8月預測,上調今年全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達2.69%,未來國內經濟前景仍審慎樂觀,惟後續須密切關注景氣的變化。至於未來狀況半年出口看起來持平,因為國際上有中美貿易爭議的不確定性爭議,這會影響全球貿易動能,所以外在是比較需要關注的。

國發會說,今年1-7月失業率為3.68%,為近18年來同月新低;加以,企業調薪亦趨積極,高達1.5兆的現金股利亦將陸續發放,可望帶動所得增加,且近期調查亦見消費意願回溫,均將有助增進消費。

對於新版景氣指標及對策信號,國發會表示,景氣系統從1977年啟用,過去經歷七次修正,最後一次調整是在2013年,現在就是沿用當時修正後的版本。為了能夠更即時、貼切的顯示景氣變化,因此才會每隔幾年就會進行調整,並非為了美化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