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偵組檢察官於民國97年11月赴日本與辜仲諒會面,當時辜仲諒因「紅火炒股案」遭到通緝,並懷疑特偵組教唆辜誣賴紅火案的獲利得主是前總統陳水扁,以此換取回台不受羈押的保證。

監委陳師孟發佈新聞稿表示,今(27)天他已經申請自動調查,特偵組檢察官當年辦理的紅火炒股案、涉嫌教唆辜仲諒偽證及誣陷陳水扁及疑違反法官法等相關案情。

陳師孟指出,台北地檢署於95年12月間發布對辜仲諒的通緝,當時辜仲諒除了紅火案在身外,另涉嫌「龍潭購地案」,在日本逃逸中。而當時負責承辦案件的特偵組檢察官赴日本與辜仲諒會面,有教唆辜仲諒作偽證、誣陷陳水扁之疑。

陳師孟表示,後來辜仲諒遭判重刑,辜仲諒及其辯護人在上訴審法院都坦承對陳水扁的不實誣陷是承特偵組檢察官之意。他說,有必要針對個案究責、通案檢討為重建檢察官的社會信任,且查明承辦案件的檢察官是否教唆偽證、牴觸法定客觀性義務等違法情事,來彰顯監察權之憲法功能,維護民主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