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四個月來的努力,國民黨於上週五陸續蒐集完「反核食、反空汙、反深澳電廠」等三項公投連署書,今(27)天直接前往中選會遞交資料,未料,送件進度卡關,中選會只收取「反空污」一案。為此,藍委強烈不滿,中午直接衝到中選會抗議,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也親上火線安撫,雙方不斷跳針式對話,難有交集。

國民黨上午在黨中央門口召開記者會,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強調,國民黨推動的「反空污、反核食、反深澳電廠」等三項公投,都是為了顧民生、護健康,中選會應該依照公投法儘速審查並公告,並且希望全國人民為著自己及下一代的健康,在年底選舉投下寶貴的一票,讓三項公投順利過關。

曾永權補充,三項公投案連署份數都大幅超過法定要求的28萬1745份。其中,反空汙公投達到49萬6444份;反核食公投達到47萬8015份;反深澳電廠公投達到48萬2507份,總連署數達到145萬6966份。

未料,送件進度卡關,中選會目前僅點收反空污公投連署書,為此,藍委林德福、呂玉玲、許毓仁感到十分不解,中午來到中選會表達抗議,雙方對峙僵持不下,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更親上火線說明。

陳朝建反覆重申,中選會對任何公投連署書,都按照法定程序處理,任何案件標準都一致,一次僅能處理一個提案,令林德福質疑,年底選舉將至,若屆時無法在10月24日力拚公投綁大選截止日前處理完畢,誰要負責?陳朝建回答,一切照法定程序處理。此話一出,讓呂玉玲不禁回嗆,不要再跳針式回答。

雙方對峙近半小時後,最終,中選會強調先處理反空污公投,國民黨團仍堅持續送交「反核食」、「反深澳電廠」公投連署書。雙方從中選會吵到該棟大樓的一樓,僵持不下。

國民黨力推反空污、反核食、反深澳電廠等三項公投,不過,中選會強調依照法定程序,一次只能收取一案,藍委強烈不滿直接衝到中選會抗議。   圖:趙婉淳/攝

藍委與中選會從中選會吵到一樓大廳。   圖:趙婉淳/攝

國民黨力推反空污、反核食、反深澳電廠等三項公投,今天上午前往中選會遞交公投連署書。   圖:趙婉淳/攝

國民黨上午在黨中央門口召開記者會,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強調,國民黨推動的「反空污、反核食、反深澳電廠」等三項公投,都是為了顧民生、護健康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