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動非核家園,引發民間對於缺電及電價上漲的疑慮。行政院賴清德接受經濟日報專訪則明確表示,推動綠能、2025非核家園、提高天然氣占比共3因素加總下,對每度電價的影響約0.5元,不致於對台灣企業經營產生負擔。

賴清德說,10月是否調整電價由審議委員會決定,行政院會按照機制調整,就算身為行政院長也不宜臆測。至於是否會影響物價,目前電價公式已有一套機制,包括半年漲幅不逾3%,也有電價穩定基金,最終希望物價漲幅(CPI)不逾2%,不會對物價造成影響。

至於影響台灣電價波動的主因,賴清德認為是國際能源價格,經估算,若未來台灣將再生能源占比拉高到2成,風力發電、太陽光電等再生能源會讓每度電價上漲0.27元;因為非核家園而不啟用核四,對電價的影響是0.11元;將天然氣占比從當前接近4成拉升到5成,影響電價0.12元。

換句話說,賴清德強調,推動綠能、2025非核家園、提高天然氣占比共3因素加總下,對每度電價的影響約0.5元,不致於對台灣企業經營產生負擔。理論上,企業會擔心電價上漲,但實際的結果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