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連失邦交國、各國航空公司被迫更名以及蔡英文總統過境洛杉磯衍生的85度C事件等,兩岸僵局似乎愈演愈烈,行政院賴清德接受經濟日報專訪時表示,如果中國願扮演太陽,相信兩岸問題可以迎刃而解,但中國選擇扮演北風,讓大家都怕、都躲、都跑,關係越來越不好。兩岸僵局如何化解?就要看中國願意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賴清德表示,中國最大的外資就是台商,不僅提供就業機會、推動經濟發展、推動中國社會的進步等都有幫助,因此,中國的經濟能夠發展到這個程度,台灣的貢獻很多,這就是雙贏,中國不能抱持高高在上的態度。

賴清德也指出,台灣歷任總統雖然政黨不同,但希望和中國透過交流,增進彼此關係,促進雙贏的立場、態度都沒有改變,民意也是如此。若中國能夠理解,兩岸關係並不難突破,但中國非得先設前提,要台灣先接受「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才願意交流合作,若不答應,就在國家上打壓、封鎖,對台灣進行各種批判工作,其實沒有必要。

賴清德強調,如果中國願意扮演太陽,相信兩岸問題可以迎刃而解,但中國選擇扮演北風,讓大家都怕、都躲、都跑,化解兩岸僵局,其實端看中國願意扮演什麼樣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