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連日強降雨災害,南台灣水災災情未歇,前總統陳水扁今(27)在「新勇哥物語」中表示,自己在剛就任時說過:「給我三年時間改善高雄水,否則無以見高雄江東父老!」而在他自己在上任後的第三年(2003),便解決了高雄長年治水問題。

陳水扁說到,自己來自南台灣,平衡南北、拉近城鄉是新政府最重要的施政重點之一。因此在組閣過程特別拜託時任經濟部長林信義處理治水問題,沒想到林部長展現新政府高度效能,不到3個月就提出報告。相較楊秋興當省議員質詢宋楚瑜省主席和宋省長時,宋楚瑜以要改善高雄水質要花上500億元、800億元為由婉拒,林部長說「說不用800億,也不用500億元,只要150億元,給我三年時間,我有信心改善高雄水。」

2000年8月5日,陳水扁在行政院長唐飛、經濟部長林信義等人陪同下,南下高雄向鄉親承諾,政府將在2000年至2003年三年內,改善大高雄地區供水量不穩定及水質不佳的問題。陳水扁表示,而行政院立即指示經濟部全力推動辦理,環保署也配合辦理高屏溪上游水源保護區離牧政策及污染源的管制工作等,總共花費105億,最後在2003年11月23日通水。

陳水扁表示,高雄市長謝長廷曾經用「河中的一滴眼淚」,來比喻高雄水質惡化的感傷。而通水後終於可以抹眼淚,抱好水,過好日。在通水典禮上,陳水扁感謝高雄民眾三年以來支持政府治水計畫,才使得政策順利延續。同時向所有參與自來水改善工程的工作人員說謝謝大家,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