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個寶島,但台灣的地理環境,卻常常因颱風地震淹水等天災被整得七葷八素。一但災害發生,受災民眾的身心都已經受到極大的傷害,在情緒上也會想有宣洩的出口,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們都能體會。特別是一但遇到因天災搶在第一時間到達現場調度指揮排除災民困難的政府官員,民眾想要宣洩滿腹委屈跟心酸在所難免,但其言行舉止,卻往往會因媒體的報導被有心人士擴大解讀,甚至斷章取義放大檢視。

如同近日蔡英文總統到嘉義台南勘災,因為要趕時間近一步了解災情,因豪雨災情慘重,災區面積大,部分地區淹水較深,一般車輛或人員徒步皆無法迅速抵達,因此蔡總統乘坐軍方的雲豹裝甲車。但卻有網路及媒體蓄意凸顯『坐裝甲車進災區』,刻意誤導成為『蔡英文因民眾怒嗆才下車涉水』一事,正值農曆七月半中元普渡祈求好兄弟保佑闔家平安之期,這真是造口業了。

其中最最令人痛心的是,也做過行政院長的張善政先生的一番酸言冷語。說實在的,到底張前院長要替國家感到什麼悲哀?如果當時沒有國民黨力擋各地的治水預算,沒有國民黨在立院杯葛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計畫,如果不是因為政治鬥爭國民黨千方百計扯後腿,積極早點做治水建設,或許這次致災性的強降雨,民眾就不必被水淹得這麼慘。更扯的事,難道張善政先生忘記了,當年八八風災時行政院秘書長還堅持要去五星級飯店過父親節,這事還在媒體政論節目連線中大言不慚地說出,在被各界撻伐之後,馬前總統才坐直升機前往六龜地區勘災,張前院張,在你批評蔡英文坐雲豹甲車勘災是高高在上時,難道你忘了馬總統也坐過高高在上的直升機嗎?當時還跟苦尋不獲親人的災民說出:「你不是見到了嗎」?張前院長,時隔才沒幾年,你都忘了嗎?

災民會想要向官員陳情、會想要訴苦、會想要政府給予更即時更多樣的協助,這些事若發生在你我身上,我們也會想若有人能幫幫我能有多好,提出要求甚至抱怨都是可以理解的。相信蔡總統也一樣能理解災區民眾的心情,勘災後立刻調動抽水機抽水,並在隔天又重回同一社區視察災後救助情形,希望能透過眾人的努力,確實改善災區淹水的狀況,這才是真正勘災的重點,解決災民燃眉之急、儘速復原災區樣貌。

萬事莫如救災急,面對天災的侵襲、事中的搶救、事後的復原,台灣發生水災已經已經很辛苦了,這時最不需要的就是在這時候袖手旁觀,隔山觀水順便吐口水,看看那些救災英雄的無私付出,在此時若還對災民落井下石造謠生事,人在做,真的老天有在看的!

文/傅得正(智庫研究人員,台南麻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