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正名公投連署進入倒數階段,獨派青年羅宜今(27)日上午突襲台北市長柯文哲上班搭公車的時段,請求簽署連署書,卻持續遭到柯文哲無視,並由隨扈組成人牆阻擋,最終才由幕僚收下連署書。隨後,獨派青年發布聲明批評,首都市長拒絕對國家主權、台灣尊嚴議題表態,質疑柯顯然是為選舉考量。

影片中,羅宜身穿推動東奧正名深藍色背心、手持連署書,以和緩的語氣詢問柯文哲,「市長,可以簽東奧正名公投連署嗎?」沒有任何激烈的動作,柯則僅瞥了一眼後,隨即轉過頭去,不願給予任何回應。而柯文哲身邊隨扈也立即擋下羅宜,柯則走到公車站牌的長椅坐下,即使羅宜持續喊著「市長,願意簽東奧正名公投嗎?」「市長,你不是說你是墨綠嗎?」柯文哲也完全沒有任何回覆,直到公車來了之後隨即上車離開。

獨派青年發布「獨派青年譴責柯市長無視首都市長身分,拒對東京奧運正名表態」聲明指出,在向柯市長陳情、要求表態的行動途中,未見柯市長的直接回覆,其僅將頭撇過去一邊表示不屑,最後連署書由幕僚默默收下,在獨派青年再三逼問下,才得到「我們會再研究看看」的回覆。而隨行警力、隨扈之後也暫時限制他們的人身自由,阻擋獨派青年乘坐公車離去,直到柯市長上車並消失無蹤後,他們才重獲行動自由。

聲明表示,「很遺憾的,我們從這次行動中得知,我們的首都市長拒絕對國家主權、台灣尊嚴議題表態」。台灣在中國惡意打壓下,參與國際賽事僅能以「中華台北」的名義委曲求全。東京奧運正名公投訴求簡單、也是台灣人走向自主的一小步,這種一點也不複雜的議題,有何「再研究看看」的空間?「柯市長及其幕僚顯然是為選舉考量,不願對此議題表態,我們給予強烈譴責」。

獨派青年表示,號稱白色力量、「墨綠」的柯市長,忘記其首都市長的身分,可以在國際場合為台灣盡一份心力,竟不願對東京奧運正名公投表態,還表示出嫌惡的面孔。在「兩岸一家親」琅琅上口,「不涉及政治」的發言下,柯市長立場越發前後不一、反覆常變,而他近期獲得民國黨、親民黨、新黨及統促黨等程度不一的支持,其立場似乎越來越明顯。

獨派青年強調,將會持續監督、敦促柯市長盡快回應對東京奧運正名、台灣主體尊嚴議題的表態,也會再找時間「拜訪」柯市長及其他首都市長候選人,「希望台灣人能夠不分黨派色彩,共同來成就我們的未來」。

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