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自從2014年入侵烏克蘭,便屢遭西方國家制裁,經濟承受嚴重打擊。本月22日,美國因懷疑俄羅斯在英國使用化學武器毒殺前蘇聯間諜,對俄發動新一波的經濟制裁。俄羅斯國會(國家杜馬)經濟政策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古捷涅夫(Vladimir Gutenev)表示,俄國也可應該畫出自己不容跨越的紅線,必要時把核子武器放到敘利亞等國去。

古捷涅夫表示,俄羅斯現在該思考對美國採取各種不對稱的回敬,不只要推翻他們的制裁,也要對他們加以報復。他指出,經濟制裁對俄羅斯造成壓力早已不是秘密,而且問題只會惡化。

古捷涅夫認為,俄羅斯應該採納專家的建議,效法美國將戰術核武布置在其他國家。他說:「敘利亞可能是其中之一,在那裡我們有保護周全的空軍基地。」

古捷涅夫說,西方國家的制裁對俄羅斯的國防工業不太可能造成嚴重的傷害,俄國的進口替代計畫已經有很好的果實,也已找到替代的供應商。但是他們擔心的是制裁的壓力仍在持續上升,而且已經迫在眉睫。

美國於本月22日以俄國涉嫌在英國以神經毒劑攻擊前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及其女兒,違反1992年的《化學與生物武器管制與戰爭根絕法》(the Chemical and Biological Weapons Control and Warfare Elimination Act),對俄羅斯展開新一波的制裁。

這波制裁分成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制裁,將禁止向俄羅斯出口可供軍事用途的軍商兩用貨品。美國要求俄羅斯在制裁實施後90天內,保證不再使用化學或生物武器,及允許現場檢查確保合規。

如果成效不彰,美國將會採取第二階段的制裁,限制俄羅斯產品出口到美國,乃至外交關係降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