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0月,中國駐西班牙大使館打壓薩拉曼卡大學(University of Salamanca)舉辦「台灣文化日」活動,遭該校教師推文披露。陸委會26日晚間批評中國大陸濫用銳實力,其理由何止荒謬絕倫,國人均無不憤慨與不滿。

陸委會晚間發出的參考資料表示,中共外事單位以政治藉口,蠻橫要脅校方修正,致嚴重影響「台灣文化日」的後續系列活動,這是中共濫用銳實力的印證。

陸委會指出,中華民國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分子,參與社會文化學術等國際交流合作、介紹台灣風土文化民情與發展,所作積極貢獻各界有目共睹。對於近年來北京當局無所不用其極的威嚇及打壓,「其理由何止荒謬絕倫,國人均無不憤慨與不滿」。

陸委會說,國際間對於其干涉內政已進行遏制,政府將會持續和相關重要國家合作,反制並揭露中共銳實力的霸道作為,並希望透過逐步努力,調整國際間對中華民國不公平的對待。

陸委會質疑,中共當局侵門踏戶,在外國學術殿堂裡施行思想言論與集會審查,妨礙學術自由,相信海內外堅持校園自治的有識之士自有公斷。

陸委會強調,此一蠻橫舉措更凸顯中共不但「箝制」中國人民,更屈從外國人民學者放棄思想言論自由,必為中外愛好自由之士所不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