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豪雨成災,總統蔡英文在昨天的巡災行程後,今(26)日在台南代理市長李孟諺的陪同下,前往台南市安南區、鹽水區及白河區。在視察曾文溪大排後續工程時,蔡英文說,在災害期間有災損的民眾,希望行政部門秉持從寬從速的原則,儘速提供他們協助與補償。

蔡英文表示,這次災情在後續處理上,積水的問題要儘速解決。她已經要求國軍及水利署把所有可調度的抽水機與其他資源,都能夠機動性的部署於現在積水最嚴重的地方,這個作業從昨天傍晚已經開始,現在積水的情況已逐漸消除,也希望絕大部分的積水現象可以解除。

她接著指出,之後就要處理消毒與防疫問題,目標是讓民眾生活機能可以恢復。但現在還有一波的挑戰,西南氣流即將到來,屆時也會帶來很多雨量,所以她也要求水利、災防和國防等單位都要進入警戒狀態,各地應該要部署的抽水機與其他設備,都要能迅速到位,持續保持警戒。

下午,蔡英文因掛心昨日布袋鎮永安里社區的積水情形,在嘉義縣長張花冠的陪同下,再次前往永安里視察。對於部分災民提出防制淹水的建議,蔡英文也請水利署長賴建信列入評估考量,並承諾災民,政府正積極投入各項防救災工作,一定讓受災民眾能早日恢復正常生活。對於國軍以及各防救災單位同仁連日來不眠不休,全力投入各項救災工作,蔡英文再次表達感謝。

最後,蔡英文也強調,希望和災民的互動能讓他們感覺並沒有被忘掉、也沒有被忽略,政府希望持續解決問題,也理解災民現在所面臨生活上的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