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南台灣豪雨致災,行政院院長賴清德日前發表「哪裡不淹水?」、「批評者去當上帝」、「台灣強韌抗災能力」等話引發熱議,他今(26)日中午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視察,聽取各部會的災情匯報,並指示從26日到29日中南部恐還有熱帶性低氣壓及西南氣流影響,應預置足夠的抽水機救災機器,避免再次造成嚴重災情。

賴清德聽取各單位匯報後裁示,農委會除了掌握農畜的死亡量外,也應掌握有哪些場址受影響,並配合國防部等單位協助後續屍體處理,賴也表示,若數量過多也可參考過去禽流感經驗,利用密閉式的垃圾車直接運往焚化爐銷毀,由於降雨趨緩、氣溫升高,也需加強衛生防範,避免衍生後續的疫情問題。

賴清德強調,對於受災戶的事後補助作業會盡速、從寬、從優並設置單一窗口辦理。

視察會後的記者會,賴清德並沒有出席讓在場記者提問,而是由災變中心指揮官、經濟部長沈榮津召開記者會,沈榮津也表示,積水處已退1222處,預計今晚以前就能讓民眾恢復正常生活,而這次農損約4.16億元,學校管所受損1.57億元。

根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截至中午12時止,共7人死亡、116人受傷;599人仍在收容處所;2座基地台待修復;10處淹水待排除;3條航線、7班次海運路線停航。

賴清德也表示,對於受災戶的事後補助作業會盡速、從寬、從優並設置單一窗口辦理。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