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豪雨重創台灣中南部,造成多處淹水災情。國民黨立院黨團今(26)日召開記者會,書記長曾銘宗、副書記長柯志恩重砲批評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指賴清德救災慢半拍還幹話連篇、蔡英文搭雲豹車「勘災」變「看災」,激起更深民怨,打破過去南部綠營執政神話,立法院開議後將邀賴清德至立法院進行治水專案報告,針對這次中南部淹水地區提出徹底解決方案。

曾銘宗、柯志恩上午針對這次南台灣豪雨災情召開記者會,曾銘宗認為,今年幾乎沒有颱風侵台,政府失去警覺性,整個螺絲都鬆了,此次豪雨不但事前預測失準,也忽略提醒民眾及時做好防災準備,應加以檢討,並質疑賴清德神隱12小時,不但未積極勘災救災,一露面就發表「哪裡不淹水?」、「批評者去當上帝」、「台灣強韌抗災能力」等幹話,卸責心態表露無遺,令人難以接受與認同,國民黨團表達嚴厲譴責。

曾銘宗質疑,政府歴年來在中南部投入大量經費進行治水工程,卻未產生防災效能,他要求審計部應進行專案查核,瞭解經費有無使用不當或不法情事?如有不法請移送檢調偵辦。

此外,8800億前瞻特別預算已把政府舉債額度「借好借滿」,當初在野黨就一再提醒蔡政府,如不幸台灣遇到重大天然災害,中央政府將如何有「空間」幫助災區及災民重建家園。如今賴清德猛開「勘災支票」,是否有能力兌現?還是為了選舉隨意呼攏?國民黨將嚴厲監督。

柯志恩則提到,蔡英文搭雲豹戰車勘災,結果被各界撻伐成「看災」,觀感奇差無比,是總統自己不想脫鞋涉水勘災?還是軍方、府方哪個豬頭的建議?蔡英文的表現暴露國家領導人毫無同理心、無法苦民所苦、不願與災民同在一條船上,事到臨頭充場作秀。

柯志恩重批,十幾年來政府砸了上千億預算來治水,其中,高雄分到300多億,台南分到200多億,但一場暴雨就打回原形,兩座城市成了「水都威尼斯」,著實令人難堪!為何治水經費拿最多反而越治越淹,不禁讓人質疑到底治了什麼水?「泡湯」的銀子肥了誰?「南霸天」陳菊與賴清德造完神高升中央,留下龐大負債與滿目瘡痍的景況,不該向南部人道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