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熱帶性低氣壓帶來驚人的雨勢,遠超過堤防排水設計標準的雨量,造成麻豆排水沿線部分積淹水,台南市長李孟諺今 (25) 天和行政院賴清德前往視察,了解地方積淹水情況,並指示相關單位協助市民迅速恢復正常生活。

李孟諺指出,因連續大雨遠超過堤防排水設計標準的雨量,造成台南市多處災情包括畜產損害將近60萬元,主要為淹水所致畜禽動物死亡,國軍也正投入協助救災、搬運動物屍體。李孟諺,也向此次豪雨受淹水之苦的市民致歉,並表示市府會協助災後重建及改善淹水等相關問題。

賴清德說明,這次熱帶低氣壓帶來驚人的雨勢,造成南部多處災情,此次麻豆雖然24小時累積雨量超過800毫米,但是在多年來治水的功夫,外水並沒有溢淹進來,而造成氾濫的原因是因為直接下在社區內的雨水太多,地方所設置的抽水設備動能不足,導致積水到現在。另一原因是,原台南縣是農業縣,雨水下水道、道路側溝等建設不足,需要靠機械抽水設備將內水引到堤防外,所以現在要增加抽水機組,儘速在今天把積水清除。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已要求農委會啟動天然災害救助辦法,也就是現金救助,以及復耕時也可以有利息的補貼,讓農民可以迅速處理農業的施作,減少損失。並於第一時間要求國防部盡力協助救災,無論是動物屍體的搬遷或後續的消毒工作,國軍將會協助市民。

此外,過去因水災住屋淹水50公分以上給予現金救助,現在行政院已決定將視情節提供租稅減免,若要重建也給予一定額度內利息的補貼,減輕受災戶的負擔。賴清德強調,請縣市政府、鄉鎮公所、還有村里長也能夠協助彙整資料,作業越快,中央政府的經費就可以發放的更快,以減少對民眾的影響。

原台南縣是農業縣,雨水下水道、道路側溝等建設不足,需要靠機械抽水設備將內水引到堤防外,所以現在要增加抽水機組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台南市長李孟諺和行政院賴清德前往麻豆視察,了解地方積淹水情況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